初见宁夏,初见固原

一直路上,却也是一直没有踏足过宁夏这个地方,终于有机会来了。初见宁夏,初见固原,飞机落地银川,乘坐大巴四五个小时到达固原。在宁夏,有一大半的景点都在固原,而固原的四县一区,我们用三天的时间来了解,爬山或体验红色长征路,对我们而言,都是一种新鲜。

固原四县一区详细行程

DAY1:将台堡——红崖老巷子——六盘山红军长征路
DAY2:六盘山森林公园——扶贫车间——老龙潭——茹河瀑布
DAY3:金鸡坪梯田——彭阳县博物馆——汝河生态园

红军长征真正的会是地——将台堡

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城南30公里处,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将台堡,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型的红色旅游景区。相信所有来宁夏的游人都会去到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追寻长征足迹,
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自此,将台堡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今天,当我们站在庄严的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石碑前,脑海中萦绕着习总书记铿锵的话语“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历史悠久的将台堡,20米高,一两米后的坚实墙壁,透着一种坚不可摧的神情,捍卫着堡内红军战士留下的长征途中珍贵的历史资料。保护着他们用鲜血为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
走进纪念馆,墙上一张当年程子华书写的“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条幅,一个毛主席与回族老人“单家集夜话”的情景再现,瞬间把我们的思绪拉回了1935年9月5 日的傍晚,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宿营单家集。纪律严明的红军战士与热情好客,心系红军,渴望幸福生活的回族人民友好相处,血浓于水的感人场景。
一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让我们看到了长征途中战士们经历了多么残酷的长途跋涉,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沼泽中沉下去的瘦弱身躯,炮火中牺牲了的年轻生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红军会师将台堡的文字介绍前,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已经凝视了许久,我想长征中的红军中一定有老人的亲人。对亲人的思念让老人陷入了无尽的怀念中。
将台堡纪念馆里的一件件物品,一幅幅名人留下的墨宝,一个个后人精心复原的场景,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壮举。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气概。
树木繁茂,充满绿意的纪念馆内,每天迎来送往着来自祖国各地的不同人群,人们静静地脚步声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心声:长征,红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将台堡的红色印记,将会深深印在后人的心中,红军故事必将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喝着甜水长大的红旗下的革命接班人一定牢记前辈,不忘初心。

宁夏最美老巷子,百年历史,不要门票

老巷子入口,看看“老巷子巷口钱柜”,过去红岩村村民的银行,村民们在这里兑换存取银两,是不是比现在银行的繁琐手续要来的方便实惠?
宁夏红崖村的“老巷子”,东靠六盘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200余米的巷子满满都印着历史的沧桑感,老树、枯井、红军墙、砖墙照壁、戏台以及散发着古风古韵的建筑格局,无不让人有种穿越“那个年代”的感觉。
这里串串红艳艳的大红灯楼点缀在巷子的每一个角落,给古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野画卷。
不知从何时起,曾经被人们遗忘的一些古镇,古村变成了眼下最火的“网红”打卡地,这些昔日宁静的与世无争的山村小巷越来越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红崖村,古老的城墙,低矮的泥土屋,印证着年代感的青石台阶,比起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柏油马路虽然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它历经岁月长河的沉浮,无形中透出的淡定神情,老旧中带着亲切。
历经风雨的红崖村老巷子,今天已是有名的民宿,村里来回穿梭的身着红军服的大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为了这个共同的地方来到这里,这里或许是她们曾经经历过的或者深有感触的地方。
这里美术馆里摆放的油画,两个小姐姐脸对脸高兴的贴到一起,手里拿着毛主席语录,可见时真的高兴的不的了。
有些画就是一眼看到,一眼就喜欢,而这些就是我一眼就喜欢上画。
红崖村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今天已经被打造成了“红色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村”。书法绘画、养生度假、观光娱乐、休闲健身等一系列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古村的“新生”。
谁说只有城里人懂的享受,老巷子人也能在高雅的书法,大气磅礴的绘画中陶冶情操,那里也有时下流行的养生堂。
这个高高的炮台登上去,就是这里最高的地方,可以看到这个村子的答题面貌。
而这个牌坊也是历史悠久了,因为伫立在这里,因此专门做成了一个展示。
红崖村的大门,从这里走进去,里里外外都是红崖村,只不过上面还有更精彩的等着。
进来之后,左边一条蜿蜒的小路,沿着小路一直往上走,继续探索红崖村。
这一排排的牌匾见证了老巷子的成就,如今老巷子已经成为了旅游地,更多的人纷纷的来这里,
你是否知道,我在老巷子等你,如果迷路了,古老的土墙上有我为你留下的木牌;“我在老巷子等你I Wait for you in old Lones”。
想不想看看那个时代的娱乐,来老戏台看一场戏曲,还是去梨园春秋,过把唱大戏的瘾。我想这些古老的被称为“国粹”的戏曲,比灯红酒绿中的萎靡之音,会更加让人们懂得艺术的价值。
一进去锣鼓喧天,演唱者底气十足的声音就传了出来,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他们身上体验的淋漓尽致,夸张的嘴形五一不透漏着他的专业性。
感受沧桑,寻找乡愁,聆听乡音,隆德县红崖村老巷子,走在砖石铺成的路面上,感知古村生动浪漫的历史人文气息,沐浴浓浓的乡土味道,浮躁的心越来越平静祥和。
最美老巷子当然还应该有最好的美食了。舌尖上的隆德县,慕名来到了红崖村老巷子小吃广场,精美的农家乐饭菜,原汁原味的老味道,带着麦香的小花卷,又让我们想起了厨房中妈妈忙碌的身影。生活就是这样的,一日三餐可口的粗茶淡饭,就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家的味道。
刚上来的时候我们都在猜测这个是面包还是馒头,我在很多地方吃过这个东西,是考的大馒头。奶香奶香的脆脆的,很好吃不过很管饱。
一上来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是馒头片,但是是土豆,宁夏这里土豆很多,吃了几餐都有土豆。
荞麦面是当地人用手擀的一种面食,当时听导游介绍的时候还特别感叹这种做法好不容易。
小小的花卷围绕在碗边,里面的菜是小土豆块跟肉做的,有点辣,但是很入味。
荤素搭配,这餐好饱。

红军长征翻越最后一座山,六盘山红军小道

清晨,带着微寒的凉意,站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杨家店村六盘山下的我,记忆中初中历史老师的口头禅“苦不苦,想想革命老前辈;累不累,想想长征两万五”,应景的又出现在了脑海中,翻越红军长征中最后翻越的一座大山——六盘山。亲身体会一下长征的苦和累。
历史悠久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的红色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近景区入口,简易的木头“寨门”散发出来一股朴实无华的气息。而进到里面,一块块山石,一处处峭壁上,都点点滴滴记录了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大事件。我们可谓是一路爬山,一路学习。
从血战湘江,到突破乌江,占领遵义,红军战士不畏险阻,乘风破浪,奋不顾身的英勇气概,通过黑石板上精彩的描述和栩栩如生的战士雕像,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了所有游客的面前,耳边似乎还在响着战士们急促的脚步声和江水的怒吼声。
当年红军每天饮用的山泉水,甘甜的泉水陪伴着战士们一次次英勇杀敌,故而这里的水被光荣的冠以红军泉的美称。

四渡赤水,上学时课本上生动的文字描述,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当时的壮烈场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面对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四渡赤水,成功的走出了险地。
1935年5月,红军向大渡河挺进,两岸是崇山峻岭,中间是水流喘急的大渡河水,唯一的通路就是河面上的一座摇摆不定的铁索桥,于是一场飞夺泸定桥的战役打响了。目睹眼前摇晃的几根粗铁链,真不敢想象红军叔叔是怎样在子弹满天飞的炮火中走过去的。
翻越大雪山,长征途中最锻炼人的意志,吃不饱,穿不暖的战士们,踏着吱吱作响的皑皑白雪,顶着凛冽的寒风,一步三滑 的攀爬在看不到边的雪山上,其艰难可想而知。想想夏有空调,冬有暖气的幸福的我们,有何理由不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腊子口是甘川古道上一处极为险要的峡谷隘口,当年红军就是突破腊子口天险进军陕北的,一场壮烈的战役使名不见经传的腊子口闻名天下。现在来到六盘山的游人无一例外的要穿一穿著名的腊子口。
1936年9月至10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领一方面红军主力与前来接应的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将台堡。宣告长征胜利结束。六盘山—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
登顶的时候遇到了一群着“红军”衣服的老人们,他们坐车到了山顶,然后一步步走下去,看一看当年的红军长征。

2005年,占地面积2159平方米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落成。纪念馆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亭、吟诗台5部分组成。进入纪念馆,第一眼就是鲜花簇拥下的毛主席与战士,群众斗志昂扬,器宇轩昂的“风姿”。紫色砂岩颜色的雕像仿佛又中让我们看到了那个热血朝天的年代。
红军装,红军帽,装粮食的米袋子,还有那排列整齐的步枪,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装备就这么安静的陈列在馆内,这就是当年小米加步枪艰苦岁月的真实写照。
爬雪山,过草地,来自祖国各地的红军战士有几个见过茫茫大雪山?可他们硬是凭着解放全中国的信念完成了这一历史上的壮举。壮哉,中国人民的红军战士。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走向胜利。
寂静的深夜,一间小屋,一面桌子,两条凳子,地图前站着深思的毛主席,一盏昏暗的油灯照在地图上,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翻越六盘山,会师将台堡,著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
回顾历史,重温英雄梦,六盘山长征纪念馆。
六盘山红军小道,长征的微缩景观,2.5公里的小道上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场面。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形象逼真的战斗环境,让我们犹如身临其境。走走红军小道,体验长征的艰难险阻。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我国最年轻景区之一——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宁夏,如果不去看看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的六盘山,那就不算真正到过宁夏;来到六盘山,不走进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领略一下素有“小九寨”美誉的小南川,那将会给自己留下遗憾。为了给自己的宁夏之行划上圆满的句号,六盘山,我来了;小南川,我来了。
林荫小道上的简易“寨门”,路边醒目的小南川石头标识,古朴幽静的氛围忽然间生出一种当年刘备三顾茅庐的场景。走进去,遇上了一群身穿红色上衣的大哥哥,大姐姐正在“水路”的岩石边拍照。于是便和他们结伴而行,共同分享大自然的美。
六盘山是我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而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绿树成荫,小溪流水淙淙,空气清新,给人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蓝天白云下的公园大门,散发着一种端庄大气,令人心情舒畅的气息。

无怪乎人们把小南川称为六盘山的王牌景区,小南川的确有他傲人的资本,林荫遮盖下的小溪流水,清澈的溪中的石头都能一块块数清。欢快的流水声奏出了一首大自然的乐章,行走在溪旁,阵阵清凉之气散发出来,让我们顿时有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小南川不仅是六盘山的精华所在,也是泾河的主源头之一。古树潭、相思水、桦树弯、红桦林、飞流直下、龙女出浴等诸多的景点让我们不约而同的生出了一种共同的念头,在小溪边,在林荫下,在瀑布旁,搭盖三间茅屋,效仿古人过一种与世无争的闲云野鹤的神仙日子。
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洒在鹅卵石的小径上,漫步绿色的海洋,聆听着草丛中秋虫呢喃,就好似走进了童话里绿野仙踪的世界。
蓝天白云,这里凉爽的很也不觉得很冷也不觉得很热,这样才是最好的季节,来大自然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没有爬山的气喘吁吁,也没有漫无目的的行走。
一路沿着水路行走,泉水叮咚响,前进的人们一路嬉笑往前走。
走着走着不时路过几个石桥,走在上面,欣赏下面的泉水,有的流的有点湍急,而有的地方缓慢的流淌,也有点我们的姿态。
这里是泾水的发源地之一,因为走了一大半我们就发现了这块石头:泾水欢歌,一路欢声笑语。
从这里上去就是陆路了,没有水流的伴随了,只不过越往上这条水流流的越是湍急。
沿着绿树成荫的小路一路往前,便是陆路了,我们称作摆渡车下去的,如果步行的话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
下来后绿海中,一道奇特的大门将我们带进了六盘山生态博物馆。据说这里被专家喻为六盘山自然生态的艺术缩影。
博物馆内,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标本,详细的向参观者讲述了六盘山从远古到现在的产生,形成与演变。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六盘山的开发、建设,展现了对大自然生态环境的精心呵护。
博物馆内陈列了六盘山788 中高等植物实物标本;215种脊椎动物标本;皮毛犀牛的骨架让我们看到了远古时期繁衍在六盘山的稀有珍贵动物。
六盘山生态博物馆共分为序厅、植物厅、动物厅、昆虫厅、成就厅五大部分。精美的展厅,稀有的珍贵动植物图片标本,给每一个参观者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历史课。
森林覆盖率浓厚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清纯的大自然空气,丰富多采的生态博物馆,一个让我们洗去雾霾,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这里靠扎“玩偶”而脱贫

午餐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个脱贫的村子里面吃的,这里靠扎一些景区玩偶往外出售,因而这个村子也由此脱贫了,他们有着自己的托盘车间,靠着自己的双手来摆脱贫穷,每一位劳动的人、每一位用双手工作的人都值得大家敬佩。

全国唯一以龙为主题的博物馆

来宁夏固原的第二天,就被朋友拉着去了老龙潭。听说老龙潭不仅景色非常的美,那里的中华龙文化宫也是极其不错的。
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一幅巨大的金龙盘旋的浮雕,一条条形状各异的巨龙霸气的“飞舞”在墙上,惟妙惟肖的神态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坐落在大门入口处的中华龙文化馆据说是全国唯一的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由古至今,古老的中国就有数不清的龙的传说。
龙袍、龙椅,雕有龙或龙纹的玉璧、玉杯、玉砚以及飞龙盘、九龙玉玺、龙柄青铜剑、双龙浮雕熏炉等等,所有关于龙的衣饰和器物在这里让我们大开眼界。
龙子龙孙一家亲,在这里合个影,沾沾龙的仙气,期望着有一天能够飞黄腾达。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
在这里,关于龙的知识,一些没见过或者见过的那些关于龙的元素,都在这里见过了,而关于龙的见识也涨了很多。
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伏羲,中国首位皇帝秦始皇,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齐聚中华龙文化宫,让我们尽情领略一代英豪的风采。
从文化宫出来之后向老龙潭第一谭走去,路过一个珍珠湖,天瀑桥才到达,不行的话大约十分钟左右,走路不是很累也不是很远。
老龙潭俗称“泾河脑”,又称黄土高原上的“天然水塔”。背靠六盘山麓,由头潭、二潭、三潭、四潭组成。相传这里是《西游记》里魏征梦斩泾河老龙王和唐代传奇故事柳毅传书发生的地方。
我们去的是老龙潭中的头潭。在一片山峰环抱,丛林石峡中的头潭,波光粼粼的的潭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晶莹剔透的光芒。四周群峰倒映在水面上,绘就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相依图画。
神奇莫测的老龙潭,潭区山高峡深,山清水秀。流出的泾水清澈不污,脍炙人口的“泾渭分明”就由此而生。据说曾经引起了乾隆皇帝的兴趣,派出平凉知府胡纪谟亲往泾水源头考察,并撰写成“泾水真源记”。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在中国宁夏,有一个老龙潭,潭边有一个中华龙文化宫,展现了中华龙文化的发展历程。

这是一条除黄河以外的“中华民族母亲河”

茹河是宁夏彭阳,甘肃镇原两县百姓的母亲河,是轩辕黄帝的故乡河,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因此,茹河也被称之为除黄河以外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风景如画的茹河上,一道四季迷人的奇特景观——茹河瀑布,牵挂了无数来宁夏的友人,游客躁动的心。
茹河瀑布位于彭阳县城东24公路之外的城阳乡杨坪村,宽26米,落差9米。在水资源稀有的黄土高原上,这么一道景致壮观,气势宏伟的大自然奇景——茹河瀑布,不仅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来此观赏,更是茹河人心中的自豪与骄傲。

初秋的天气依然是那么的燥热,但是当我们站在黄土高原上这个奇妙的自然景观面前,阵阵凉意袭来,欣赏着如同一道银链似得晶莹水流,倾听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动听音乐,感觉是那么的心旷神怡。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雕琢,给了我们视觉上的震撼。经年累月的流水冲刷,造就了一条又长又深的大峡谷,层层叠叠的岩石断层,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绘就了一幅罕见的天然景观。峡谷、瀑布、岩层在大地母亲的巧手装扮中,一个天然美景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出现了。

我踏着瀑布之水前行,你站在水下用相机记录着美好的瞬间。每天络绎不绝的人流将这块黄土高原上的稀有“珍品”“众星捧月”,我们被瀑布之景陶醉,为瀑布之美喝彩。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有瀑布的地方就有李白的千古佳句。来宁夏,享受茹河瀑布带来的赏心悦目,欣赏大自然赋予的珍奇画卷。
夜晚,突然抬头看天,这里星星太多太亮,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如此多的星星了,而且肉眼可见的银河也在,城市里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了,这次来宁夏恍然看到这么多星星,很是高兴。

中国最美旱作梯田——金鸡坪梯田

很早就听一个宁夏的朋友说在他们那的彭阳有一个金鸡坪梯田是如何如何的美,如何如何的壮观。不由得勾起了我对梯田的好奇心。中秋节前夕,一个偶然的机遇,我来到了宁夏,于是,朋友立即就带上我们几个好友一同前往金鸡坪梯田。说一定要让我们看看他们这著名的十万亩旱作梯田的云海景观。
彭阳县以梯田众多而闻名遐迩,而且那里的云海景观每年都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欣赏。据说云海出现的时候,层层叠叠的梯田间云雾缭绕,朦朦胧胧的迷雾流淌在有“中国最美的山岭雕刻”美誉的梯田中,似层层银带镶嵌。宛如仙境。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阴天,想象中的云海没有出现,只看见了一只傲世独立的金鸡和如同年轮一样的圈圈梯田。
即便没有看到最美的云海景观,但我们看到了同样美丽的梯田。漫漫梯田,从大山的脚下一路延伸到山顶。站在山顶向下望去,整座山峰好像被能工巧匠精心雕琢过,层层叠叠的梯田好像升级版的山梯,排列有序的分布在山的四周,顶峰。辛勤的农人在山间田拢中栽下的劳动果实呈现出一片葱茏的绿意。将整个金鸡坪笼罩在圈圈绿色的涟漪中,散发着一股原生态的美的气息。
有人说彭阳的梯田,是一首诗,是一个美丽的神话,一年四季,都以她绝美的“面孔”迎接着慕名而来的的八方游客。不管是春的生机盎然,夏的风姿卓越,秋的累累硕果,还是冬的银装素裹。彭阳金鸡坪梯田展现给大家的永远是动人的神韵。
还记得毛主席的名句“一唱雄鸡天下白”吗?默默守护在金鸡坪的金黄色雄鸡,仰视苍穹的雄姿成了梯田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之无愧的成了游客们拍照的首选地。
我们伟大祖国地大物博,美丽的梯田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看到的,彭阳十万亩的旱作梯田,一山山,一道道,像巨龙一样蜿蜒盘旋,像虬枝一样伸展。流畅的线条绘就了一幅天地间灵动的画卷。如果有时间,下次一定来观赏今天错过的云海之美。

彭阳的完整通史——博物馆

在彭阳,有一部基本完整的通史,彭阳县博物馆。它可以说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如果朋友们和我一样,对各地的博物馆有着浓厚的兴趣,不妨让我与大家一同分享彭阳县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
彭阳县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1200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览,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开设的六个展厅有文物2000多件,藏品7000余件。
距今3万年前的旧石器新石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开始,博物馆内就留下了生活的痕迹。这就是我们教科书上 原始社会的情景再现。一件件精美的器具,让我们看到了先祖们高超的制作陶艺艺术。
馆内出现的一条精美的石项链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原来我们的臭美是有根源的,心灵手巧的先人们制作出的首饰让我们看到了古人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博物馆内的许许多多展品,让我们从史前一路看到了近代。出土的文物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们的祖国渊源流长的光辉历史。
打石沟新石器时代已经炭化的植物种子,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陶艺,石器,玉器,铜器,以及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的塑像等等,无不向后人透漏着人类发展史的点点滴滴。
听说博物馆里面很多东西近几年才挖掘出来的,距离彭阳不远的地方,那个地方叫什么,我忘了,随便一铲子,指不定就是在谁的墓地上,努努力还能挖出宝贝,只不过在刚开始有村民挖到,已经报给国家了,现在是国家专业的人员在挖掘。

六盘山作为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博物馆内的红色记忆区又一次将当年的情景再现了出来。大型壁雕上毛主席与工农红军战士斗志满满的英姿,使我们不由得生出了亲切感。环顾展厅内一张张战略图,一幅幅感人的照片,默读者着征路上发生的动人事迹。心中涌起的不只是对当时环境的感叹,更是对先烈们无谓的敬仰之情。
毛泽东的一首《清平乐六盘山}回顾了长征的胜利,表达了红军北上抗日的坚强意志。今天在博物馆的一铺土炕上,我们看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创作这首《长征谣》的情景。当年的长征路上,毛泽东夜宿彭阳县古城镇下岔沟,乔家渠的农家,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清平乐六盘山》。
一个简陋的土台子,一群衣衫破旧却斗志昂扬的老百姓与我们的红军战士共同成立了联保抗日救国代表会,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
任山河战役激烈的战斗场景,战士们浴血奋战的画面,一次次勾起了我们对先烈的缅怀之情。真正理解了“忆苦思甜”不只是喊喊口号,那是要容到骨子里的一种真情。

漫步固原——汝河生态园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对面是一条沿河小路,听说这是汝河生态园,我们在宁夏的最后几个小时,就在这里慢悠悠的走了走,看了看这座城市。
路两边绿树成荫,天气的温度刚刚好一点都不热,所以行走在这里还是有点惬意的。
路边还种着小花,出来旅行也可以这样,不用太赶的行程,慢悠悠的散散步。
等我们到路对岸就要经过这个木栈桥,弯弯曲曲的。
然后再经过这个石块铺起来的路,需要大步大步的向前走,有的小朋友害怕,要让家长紧紧的握住才敢继续往前进。而胆大的小朋友就可以在即往前走了。
过了这石路,我们在宁夏的行程也结束了,它给我的印象就是凉爽,在炎热的夏天来这边度假也是极其舒服的,而且这边的西瓜也是格外出名的,夏天,来这里吃西瓜最舒服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800726190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