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天台】
提到天台县,一般人也许了解的不甚很多,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天台县身在何方。然而,当你提到中国佛家里天台宗的时候,也许会有一些似曾相似的印象了吧。对,佛教里的天台宗就是与天台县有着莫大的关系。而且不仅仅只有中国的天台宗,还有日本与韩国的天台宗都是源自这天台县。然而,天台县除了这些浓厚的宗教文化与印迹之外,还有非常令人向往的仙境。除了天台宗祖庭所在的国清寺之外,还有大名鼎鼎的天台山,更有那“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琼台仙谷的仙境之景。
故而,当我到达这天台县小住几日之时,终于发现了这座深藏在浙东山区的一座小县深厚的文化气息与脱俗高雅的自然风光。我为此赞叹不已,为如此的文化底蕴与绚丽风光而折腰。
那么,这一次来到的天台县到底有哪些仙境呢?其实很多。不过,限于时间问题,山野君如同走马观花的欣赏了最为代表的天台山国清寺与琼台仙谷这些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景区,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会跟山野君一样喜欢这样的感觉。
这里就是琼台仙谷所在的悬崖栈道了。当你徒步在悬崖栈道的时候,能够欣赏到人置身在半空的那种感觉之外,还能看到神奇的黄山奇石的景色。这样的美景,我想你一定是非常喜欢的。
当你站在琼台仙谷的最高峰的时候,可以鸟瞰到整个山谷磅礴大气的气势,还能见识到山谷低清澈见底又宛如蓝带镶嵌在山谷之下的神美景象。这样的景色,我想人人都会喜欢的吧?
天台县以天台山风景区而得名的话,这并非言过其实。天台山风景区是整个天台县的骨干地形与地貌。作为天台山风景区最为表达的国清寺景区以外,还有如同仙境般的琼台仙谷景区。
到达山底之时,可以见到很大一片湖水,湖水的上面倒映着四面八方的山峰与绿树,真的宛如进入了仙境一样。这个时候方可领略到这琼台仙谷名字的来历了。
国清寺作为天台山最著名的寺院,不仅仅是因为历史悠久的问题,它始建于隋朝时期。还有非常重要的跨国界的文化交流意义,这些意义是在于它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更是日本、韩国等国家天台宗的祖庭寺院。
这座千年古刹的国清寺还有很多故事可说呢。在过去天台县的一家大户人家的儿子叫李修远,当天新婚当天却抛妻去天台山国清寺出家了。如此“荒唐”的事件让李家和女方家无法接受并非常震惊。不过,作为信佛的李家还是最后接纳了李修远的出家做法。后来这位李修远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济公活佛了。
当我到达这天台县小住几日之时,终于发现了这座深藏在浙东山区的一座小县深厚的文化气息与脱俗高雅的自然风光。我为此赞叹不已,为如此的文化底蕴与绚丽风光而折腰。走在每个小角落里都能欣赏如此清新而脱俗的美景。
【天台山国清寺景区】
关于这座寺院还是与佛教传说故事的济公活佛还有非常大的关系呢。相传,在过去天台县的一家大户人家的儿子叫李修远,当天新婚当天却抛妻去天台山国清寺出家了。如此“荒唐”的事件让李家和女方家无法接受并非常震惊。不过,作为信佛的李家还是最后接纳了李修远的出家做法。后来这位李修远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济公活佛了。
后来,国清寺因济公活佛的神通威力而声名远扬,天台宗也因他建立了起来。伴随着当时,中日的文化交流,天台宗就这样被日本人学习去了。
后来呀,又因为济公活佛要去杭州灵隐寺救苦救难,就在灵隐村开始了他的佛法解度人生,并运用神通广大的法力帮助了很多百姓们。所以被百姓们形象的称呼为“活佛”了。“济公”一词则是表示救济一切公共社会的意思。杭州灵隐寺也因济公活佛而声名远播了。于是,灵隐寺住持决定将整个寺院按照国清寺的格局来建设。故而,只要我们去过天台国清寺的人都会下意识的发现这灵隐寺的格局与天台山国清寺完全一样。
国清寺可以说是中国寺院里一座难得的寺院博物馆了,寺内有很多隋唐时期留下来的古迹与古树,尤其是隋朝时期的梅花树为代表。来到国清寺建议去东苑看看这隋朝时期留下来的隋梅吧,感受下几千年古树的神奇。
国清寺因济公活佛的神通威力而声名远扬,天台宗也因他建立了起来。伴随着当时,中日的文化交流,天台宗就这样被日本人学习去了。在寺院门口附近都是充满了禅机绵绵的地方。
这样的古塔与杭州灵隐寺一样,国清寺也是灵隐寺的师傅了。只要我们去过天台国清寺的人都会下意识的发现这灵隐寺的格局与天台山国清寺完全一样。
千年古塔就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展示了这座千年古刹的风风雨雨。而周围的树木和一切众生像是在津津有味的听这位老人述说着历史故事。
天台山国清寺始建于隋朝时期。还有非常重要的跨国界的文化交流意义,这些意义是在于它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更是日本、韩国等国家天台宗的祖庭寺院。
关于这座国清寺还是与佛教传说故事的济公活佛还有非常大的关系呢。相传,在过去天台县的一家大户人家的儿子叫李修远,当天新婚当天却抛妻去天台山国清寺出家了。如此“荒唐”的事件让李家和女方家无法接受并非常震惊。不过,作为信佛的李家还是最后接纳了李修远的出家做法。后来这位李修远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济公活佛了。
这样的格局与结构是不是似乎在杭州灵隐寺也能找得到呢?
扫地僧的景象令我想起来佛家禅宗悟道的一些参话头。
国清寺的外面就是绿油油的稻田了,这样的稻田向人们展示了最为淳朴的农田风光。
偶尔还能随时看到农民在土地上耕地,黄牛也显得很可爱哦。
【琼台仙谷名胜风景区】
琼台仙谷景区作为暑期避暑的地方,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里除了山清水秀之外,还有恒温的山谷观光区。
当你徒步在悬崖栈道的时候,能够欣赏到人置身在半空的那种感觉之外,还能看到神奇的黄山奇石的景色。这些,我想你一定是非常喜欢的。
天台山琼台仙谷作为天台山重要的景点之一,景色相当宜人。来了这里就不想走了,同时也是暑期避暑的好地方。
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了,这样的景色确实很难得了。这座深藏在浙东山区的一座小县深厚的文化气息与脱俗高雅的自然风光。我为此赞叹不已,为如此的文化底蕴与绚丽风光而折腰。
你喜欢这样山清水秀的美景吗?山野君我看到了就心生欢喜之心了,你呢?
如此清澈而美丽的景色,美的似乎有点不如俗套了。这样的环境让我想起来九寨沟里的绿水青山。
准备登山欣赏山谷之上鸟瞰下方的景色到达 什么样子的,好吗?
惊险、壮观而美丽等词语是描述这样的悬崖栈道是再好不过的了。
美不胜收的景色像是在黄山或是武夷山那样的,美的令人沉醉不知归路了。你喜欢这样的景色吗?
【酒店住宿】庐境天台度假酒店:
这一次来天台山国清寺、琼台仙谷后时间也差不多很晚了,于是我选择了在国清寺旁边的庐境天台酒店来作为此次下榻的酒店。这家酒店是按照四星级酒店、预备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建设的一家酒店,在整个国清寺附近算是最好的一家度假酒店了。这一次选择的酒店感觉非常的好,除了良好的入住环境之外,还有很好的硬件配套设施,更有那令人超级满意的服务。那么,这家酒店有哪些值得我们去了解的呢?现在就跟着山野君一起来分享解读此家酒店吧。希望对大家来天台山风景区游玩选择酒店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第一、酒店的外观印象:
庐境天台酒店从外观上看特别像是地处在森林里的高档型民宿,有一种非常不一般的感觉,第一时间都会喜欢这样的酒店风格。继续前进即可看到被整个绿色植被包围起来的酒店其实里面有很大的空间,4层之高的楼房让我觉得这是一家具有逼格的高星酒店,现代小清新的风格之中不乏一些文艺范儿的韵味,这是外观印象的第一感觉。
夜色下的酒店环境,非常nice!
第二、酒店的服务:
与天台县境内的其他高星酒店一样拥有着非常热情洋溢的服务态度、高超的服务水平。在我们到达酒店之前,就有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洋溢的到三门县高铁站开车接我们到酒店的门口,并为我们打开车门到达大厅办理入住手续。在大厅前台,服务人员热情的服务态度、微笑的面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的好印象,入住之前就能得到如此的热情服务也是一种幸福了。前台服务办理好了入住手续以后就叫楼层服务人员带领我们到达我们所在的楼层、房间门口。对于这家天台县的庐境天台酒店的服务方面可谓是百分百的满意,丝毫没有任何的挑剔了。
第三、酒店的大厅:
与其他同类酒店一样,庐境天台酒店的大厅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在我们进入酒店之前,门口的屏风设计的非常漂亮,除了起到阻挡外界山峰的冲煞问题之外,还起到了调节室内与室外之间的阴阳平衡的问题,设计方面颇具匠心。这样的设计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了,与其他高端酒店可以说相差无几。在我们进入大厅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家至少四星级酒店的标准来打造的度假型酒店。左右方向就是办理入住的前台与公共休息区域,非常的大气、大方。右手方向则是通往阅览室和客房电梯口方向的通道,整体设计显得错落有致,清新舒适。
第四、酒店的公共区域:
庐境天台酒店在公共区域这一块除了酒店门口规模比较大的停车场之外,在酒店过道的位置也是让人非常舒服的。虽然在过道上没有采用地毯的方式,但是干净、舒服而明亮的过道让我们感觉另有一番情韵,感觉是非常好的了。停车场基本上是可以满足入住酒店客人的停车服务的,同时也是对酒店客人免费提供服务的。在酒店电梯口到每层楼层之间都会有非常不错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不仅仅是表现在温馨的设计、暖暖的灯光,还有那错落有致的空间格局。当你在这公共区域的时候,肯定会喜欢的。除此之外,还要提供给孩子们的活动区域,像儿童制作蛋糕、糕点的地方。还有酒店楼顶的天台楼天餐厅都是非常令人感觉不一般的公共区域。
第五、酒店的客房:
我这次入住的是豪华大床房,房间面积大、空间格局好、整体设计颇具度假与禅意。第一时间到达酒店里就被这样的环境、格局与设计所惊喜到了,非常不错。
房间内最值得一提的那就是床很舒服,大概是采用了非常高档品牌的床垫吧?每次睡觉的时候都会很舒适,不知不觉的睡着了而且柔软程度适宜。
其次就是酒店内部的配套设施非常齐全,与其他高端酒店一样所有的用品基本上完备无缺的了。最后一点那就是卫生间非常不错,除了干湿分离的设计之外,还有非常大的浴缸,这样的大浴缸特别适合在这里泡澡的时候来使用。
第六、酒店的餐厅与餐饮:
庐境天台酒店的餐厅在楼上最高层,分为公共餐厅与特色包厢等主要部分。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餐厅。中餐与晚餐都是在特色餐厅里进行的,而早餐则是在公共餐厅里进行的。功能上的划分也是非常的齐全的呢。
第七、酒店的休闲区域:
庐境天台酒店属于典型的禅意与亲子游为两大核心主题的高端度假酒店。所以,休闲区域也是该酒店一大特色与亮点了。
首先是有专门让人静心养心的抄经的地方,现在的人都是心浮气躁的,当你在抄写经书的时候不仅仅可以净化心灵,安定心神,还能增加佛缘与福报。因此,来到庐境天台酒店可以在禅房抄写经书与咒语,非常不错的体验。
其次就是瑜伽房了,这里聘请了印度等国家资深的瑜伽师来教客人了解瑜伽、学习瑜伽与练习瑜伽。通过瑜伽的学习与修炼,让人体最大程度的清除垃圾,获得正性能量。为整个人的身体来一次彻底的大清新,来庐境天台可以尝试一下瑜伽的学习与练习。
第八、酒店的周边环境与交通:
庐境天台就是地处天台山风景区内,步行到国清寺就5分钟的时间。到琼台仙谷开车仅30分钟的车程,这样的区位条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自驾游的话,可以走高速到达。如果是非自驾游的话,可以乘坐高铁到三门县站,再换乘到天台山景区的大巴车即可了。
【餐饮美食】天台庐境餐厅:
这一次,山野君尝试到了晚餐在露天餐厅而中餐则是在特色包厢里进行的,并尝到了本土最正宗的美食。来到天台县庐境天台酒店像我这样的选择是非常不错的,非常推荐。
【作者简介】
山野幽居本行职业是国有外贸企业外贸部报检、报关相关的外贸从业者,现已为家族外贸公司外贸业务代理。故而,现在算是半自由职业者了,旅游与行程规划的经验有十几年了,进入旅游KOL这个圈子从2014年开始至今将近4个年头了。主要拥有的衔拥有:酒店鉴定师、酒店风水师、酒店试睡员、旅行家、美食点评家、旅行摄影师以及行程规划师。
拥有的写作平台主要有:百度百家号、新浪微博、新浪看点、搜狐旅游、一点资讯、携程旅行、百度旅游、途牛旅游、去哪儿网、阿里旅行、马蜂窝、穷游等门户型网站。看似惊人却养不活自己的称呼与头衔却是成为自己热爱旅行最主要的动力。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