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个地方,虽然去了很多次,却还想再去。
我想“丽江”便是我心中的这个地方,去再多次也不觉得厌烦。
和闺蜜没事就约云南已成常态,每次计划中一星期的行程最后都会变成十几天,这里到底有什么好玩?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很喜欢丽江的慢节奏,曾经的梦想是在这里开一间客栈,这个梦想渐渐被淡忘,而每次来总是习惯找一个喜欢的院子发呆嗮太阳。
都说旅行中一定要有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而我有一个会拍照的好闺蜜,陪我说走就走,一起疯一起拍照,这大概是旅行中最幸运的事。
一起去丽江呀~~ ~
关于我们:
我是空气贝儿,喜欢冒险的水瓶女汉子,三大爱好,美食、摄影和旅行。
我的小伙伴小巴黎,霸气狮子女,去了十几次丽江,外号“云南小巴黎”。
我们认识7年了,一起去了很多地方,两人都非常喜欢拍照,相互配合默契,经常结伴在路上。
大研古镇
前几天小巴黎又去云南了,跟我说丽江和大理的花田等着我来拍照,刚好最近在家有点闲,难忍诱惑买了张机票就飞去了丽江了。
这几年老喜欢往云南跑,每次都会来丽江住上几日,听花堂的一店订不到房被安排到了新店花无双。
这个季节的丽江早晚还有些凉爽,满院子的鲜花开的格外好。
新店的装修风格我很喜欢,房间里就能闻到花香,放下行李和小伙伴汇合去吃宵夜。
来了多次丽江,作为好吃嘴对古城里哪家餐厅好吃已经深有研究。
南门附近的一家纸包鱼店,店面虽不起眼,确实丽江本地人喜欢的一家店。
一百来块钱一条烤鱼,小菜可以单点,点菜的时候老板一直说够了够了,感觉真的是良心商家。
晚饭后去古城里面转转,虽说这个季节不是丽江旅游的旺季,可街上的游客依然很多。
关于丽江旅行的负面新闻一直很多,毕竟这边的旅游做的太成熟,每次出事都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但旅行中的体验感取决于你自己,不贪便宜就不会上当。
大石桥上人来人往,各个小酒馆里传来阵阵歌声,这就是丽江的味道。
早起,在客栈吃一碗米线元气满满。院子里有一棵樱桃树,果子红彤彤的挂在树上,原本想去摘几颗尝尝,谁知能够到的地方全被住客摘掉了。
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古城区,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地处云贵高原。虽处高原,却终年能看见雪山,四季气候分明。
客栈离古城南门很近,虽然来了丽江好多次了,却很少逛到这边来。
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小店铺,纸灯笼算是很具丽江特色的喜欢的🌹记得带回家。
这种蒸米糕算是纳西族的特色小吃,香甜松软,可以试一试。
丽江古城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馆,各种风格都有,找一处喜欢的地方享受午后的慢时光。
古城里最著名的景点便是木府,话说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然而我来了丽江很多次,却一次都没进去过,想想有些搞笑了。
在古城里偶尔可以见到身穿纳西服饰的当地居民,很喜欢本地人的服装。
大研花巷是古城里很热闹的一条街,溪水从上至下缓缓流淌,每逢节假日,两边都会摆上鲜花,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早晨的丽江古城,一定不是你我印象中的样子。宽敞的街道干净卫生,阳光晒在青石板上,少了游客身影的拥挤,这里是我不曾见的丽江。
每天早上,四方街上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围在一起跳舞是也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一个老奶奶邀请我跟她们一起跳,同手同脚的跟着学,最后终于跟上节奏了。
离四方街不远的就是酒吧街了。一米阳光酒吧门口是一条河,木桥连接着青石板和酒吧的道,也不知道有多少醉汉在掉到河里洗过澡。不过这里的一米阳光好多,到处都写着是总店,总是傻傻分不清。
清晨的一米阳光都还没开门,和小伙伴在门口拍起了照片。
古城的北门的大水车是大研古城的标志,即使街道上还没什么人,这里依然会有游客排队拍照的情况。
纳西族的风铃很好看,伴随着微风发出的声音很动人。
在大研古城其实不需要有行程,无意间走到了听花堂一店附近,进去看花喝茶。春季的院子真的是百花争艳,鲜花开的甚至有些密集恐惧症了。
记得上次来丽江就在这个院子,早起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太阳把雪山照的通红,然后光慢慢洒向古城,把鲜花都唤醒了。古城温暖的光,山间清爽的风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丽江古城的很多客栈楼顶都能看到玉龙雪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丽江的旅游地位是不可替代的。
同样是在客栈的楼顶,不同的时间看到的便是不同的风景。
似乎在大研古城睡到自然醒才是旅行打开的方式,但我想说早起在楼顶看一场日出旅行才不会觉得遗憾。
和小伙伴那天起的很早来到楼顶看日出。看着太阳把雪山照的通红,拍照已经不用纠结背景是否过爆,也会觉得心满意足。
记得上一次来古城,白天没有拍到照片不高兴。天黑之前在屋顶拍了几张照片至今都喜欢的不得了,这次小伙伴又带我去了花无双拍屋顶。
据客栈老板说他们家的屋顶已经被客人踩烂了,虽有点哭笑不得,却还是义无反顾的上去了。
花无双是他家的新店,屋顶能看到狮子山和玉龙雪山的全貌。
这个屋顶就在花池上面,很好上去,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要小心不要把屋顶踩烂了。
院子里的曼陀罗和玫瑰开的格外好,好想也有个这样的大花园。
拍照建议一早一晚,楼顶有一个水晶球可以坐着等日落,运气好的话还能遇见一场粉色的晚霞。
显然这次没有遇到晚霞,不过再次拍了屋顶照片感觉也无憾了。
丽江古城其实还是挺大的,每一条巷子长得都差不多。如果第一次来,还真的很容易迷路。古城光是客栈就有几千家,如果没摸清楚方向,拖着箱子在青石板上走也是够呛。
年纪越大越不喜欢热闹,如今的大研古镇除了酒吧也有一些非常适合朋友约会的咖啡厅和茶吧。
叁杄二便是最近种草的一家茶饮店。这家店在新义街积善巷85号,离大水车很近。
每次回家的伴手礼似乎都是鲜花饼,第一次路过这里看见门口的茶叶包装很好看便进来逛逛。
这家店卖的是古树滇红茶,独具匠心的包装设计十分惹人喜欢。根据品质不同分为了驼峰甄选、茶书系列、云岭果茶等,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送给朋友还真挺合适。
茶书熊猫系列很适合送给朋友,包装精美,里买的茶包也可根据口味喜好选择。
店里的主推茶品是3200原味奶茶,我点了一杯3200原味茶拿铁和凯旋缤果。
二楼的空间更像咖啡厅,装修很清新我个人很喜欢,推开窗便能看到 狮子 山的风景。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整个人变得慵懒而舒适,和朋友聊聊天拍拍照,这便是最美好的假期吧。
待到夜幕降临,能看到 狮子 山的夜景,窗台前还能依稀听到酒吧街传来的阵阵歌声。
在四方街官门口也有一家3200的分店,一直说要抽时间来试试。
一次和朋友吃完饭路过这里,发现一群人在围观一个拉小提琴的小哥哥。也跟着凑个热闹,话说小哥哥不光琴拉的好,长得也好看。
两个人到二楼点了一份下午茶,大晚上的喝下午茶也是神奇,好在老板没有嫌弃。
这周围都是小酒吧,晚上喝着茶听着歌,欣赏着窗外的人群和风景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茶品配的是小袋的蜜桔红茶,红茶里带着蜜桔的果香味,不苦不涩,这样健康的茶饮深得我心。
配送的蛋糕分量不多甜度适中,我个人非常喜欢。
藏在街头小巷的小店,需要你耐心去寻找,每次都有意外的惊喜。路过了几次这家店人气很足,可惜没有时间进去坐坐。
很多人来丽江都会去酒吧逛逛,小酒馆和民谣吧各有不同的味道,繁花算是古城里最热闹的一家。
我个人更喜欢火塘酒吧,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听歌手们唱唱民谣是不错的体验感觉很舒服。
文昌宫是丽江古城内除了万古楼外,第二个可以看到丽江全景的地方。许多观景客栈和餐厅也能看,只是都需要收费,而文昌宫则是免费的。
“文昌宫”始建于清雍正元年,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多年的历史。它是丽江古城内最大的庙宇公园,集道、儒、佛三教于一殿。
一眼望去,整个大研古城密密麻麻的全是客栈,难怪会出现恶性竞争的新闻事件。
本来想等一场日落的,等了半天都没看到。不过夜幕降临时的时候,天空变得蔚蓝,古城里的灯一盏盏点亮。酒吧街传来一阵阵的歌声,华灯初上的丽江显得更为迷人。
从文昌宫下来在古城闲逛,和小伙伴发现一家卖衣服的小店,和满大街的民族风有所不同,能在这里淘到喜欢的衣服也是一种幸运。
宋城穿越呀——丽江千古情
每次来丽江都会看到街上的广告牌“丽江千古情,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虽然觉得广告有些夸张,但千古情已经引起了我的注意。
阴雨天在客栈没事做,老板推荐我和小伙伴去看千古情演出,闲来无事便去逛逛。丽江千古情景区距离古城就6公里左右,打车过来半小时左右。
门票:280-360元/张
开放时间:平日 13:00—20:30
节假日期间会根据情况作出调整《丽江千古情》
演出场次:平日两场:16:30、19:30《丽江恋歌》每日17:30(由于天气原因,节目可能会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变更、延迟或取消,请以当天景区公告为准)
景区人气很足,除了团队客人还有不少散客。
门票包含景区游玩项目,还赠送了一张丽江恋歌的门票。
工作人员说游客可以免费借民族服装进景区拍照,小伙伴选了一件纳西族装我选了一件苗族服装,两个人开开心心进景区了。
景区门口就是一座白色佛塔,经幡随风飘扬,赶紧拍张打卡照。
之前没有仔细了解过宋城千古情,以为都是团队客人来玩的地方,进来之后我和小伙伴觉得景区内还挺好玩的。
这里的商店独具特色,几乎大研古城的特色店铺这里都有,如果来的早还可以逛逛。
宋城也有手鼓店,学习体验20元/次。
茶马古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西南徒步路线,受到许多户外徒步者的喜欢。
从西双版纳傣寨为起点,途径傈僳村、茶马古城、摩梭村寨、马帮宿营地、佤族村寨,最终到达茶马古道终点那措寨。如今,千古情将这条路线的精华全部浓缩在我们所走的这条路上,带我们穿越回那段繁荣岁月。
木桥上挂满的许愿的风铃和飘带和今天的服装很配呢,和小伙伴在桥上拍拍照。
一群穿古装的工作人员喜气洋洋的走过来,让我们感觉像是穿越了一样。
这座桥很漂亮,经幡随风飘扬,风铃声很好听,和小伙伴准备在这里拍一会。
小伙伴这身衣服很喜庆,拍照很上相呢。
要想拍出无人既视感,需要等待加等待。
景区里还有西双版纳风格的建筑,拍照打卡还是很不错的。
十大演艺秀包括笑擒刘一刀、市井杂技、命悬一线、街头歌手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木府招婿、穿越快闪、佤寨欢歌、皮影戏、佤族吐火在景区依次上演,我们在小店里玩似乎错过了什么。
我是下午过来的,因为下雨原本的丽江恋歌演出被迫取消了。还好景区里有很多特色店铺可以逛逛。扎染房可以体验传统草木染,自己亲自动手跟着学习染桌布和T恤。
看中一个扎染的小包包很喜欢。
这里还有手工打造的铜锅和铜壶,质量非常的好价格也不贵,有需要的话可以买一个。
很多父母带小孩过来玩,景区里有很多小吃和小玩意儿售卖,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玩的很开心。
小时候没什么娱乐项目,西洋镜算是很奢侈的东西,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看到。西洋镜的师傅很有意思,一直在很卖力的表演吸引游客。
喜欢吃栗子,这个说是好吃到怀疑人生的雪山蜜栗,其实味道不错就是有点难剥。
这里有个转运钟,里面也有纳西特色的风铃,和小伙伴最喜欢这个。之前在大研古城的风铃拍照,人来人往拍的很麻烦,这里拍照可以是说很好了。
在这里拍到了喜欢的照片,小伙伴和我对宋城的好感度倍增。
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大型的实景演出《丽江恋歌》觉得很不错,该表演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但是因为下雨而被取消,感觉有些小小的遗憾。千古情下午场的表演是4:30,和小伙伴看时间差不多了就跟着排队进去。似乎全丽江的游客都来这里了,偌大的剧场游客们坐的满满当当。
《丽江千古情》是丽江千古情景区的核心产品。丽江千古情景区由中国第一家演艺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倾力打造。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我很好奇“一生必看的演出”到底有多特别,演出开始舞台上居然变成了水帘洞,仔细一看水是真的,能感觉到水雾喷洒在脸上,显然被这开头气势震撼到了,反应了半天才举起相机拍照,这时天外飞来一只大鹏鸟。
神秘的女儿国精彩亮相,画面真的好美,姑娘和小伙们划着小船从舞台走过,带大家到了美丽的泸沽湖。
古老神秘的泸沽女儿国,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舞台的场景和灯光唯美,让人挪不开眼。
一轮明月举在湖中,摩梭族姑娘和小伙在一起爬月亮,创意必须给满分。
第二幕的马帮传奇让我很感动,故事从开始到结尾非常饱满。妻子们送别丈夫走上凶险未知的茶马古道,说不清何前路如何。
马帮男人们肩负着朝廷和木府粮食运输的任务,马蹄下踏出的不只是茶马古道的辉煌,更是文化的传播和责任。
一路上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队伍里的不断有人牺牲,还遇到土匪打劫,带头老大最后牺牲的时候我居然感动哭了。
回家的时刻有人欢喜有人忧,当下一次运输任务来临之时,女人们再次坚强的送走自己的丈夫。
古道今风一代代的马帮生生不息。茶马古道,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与异域外邦经贸交流的文明之路。今天,丽江作为古茶马古道上独具特色的中转集散地,也因此迎来了汉番辐辏、商贾云集的万千风华,处处丝竹管弦、曼舞欢歌。
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美国学者洛克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
绿色的灯光犹如时光隧道,一对纳西族男女翩翩起舞的,优美的舞蹈在华丽的舞美中若隐若现。
最后一幕雪山出现在眼前,被爱情的自由的信念所激扬,游客们从四面八赶来,他们在这里寻找着各自心中的香巴拉!演出结束之时所有游客全部起身,全场响起阵阵掌声。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看完还意犹未尽,对我来说千古情远远超出了我饿预期值,无论是故事框架舞台设计还是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都让人无可挑剔。
一出演绎大厅,感觉自己像是进入了一场盛大的节日。演员们带领着游客围着篝火舞蹈,场面十分壮观。和小伙伴也被热情的工作人员拉入其中。
广场篝火舞蹈玩了之后,旁边的小剧场上演着泸沽湖走婚等表演,游客太多拍不到照片,只能用肉眼记录精彩的演出。
在一旁的娱乐区,还可以体验一把水上轻功,要不是爬衣服打湿我也会去试试。
在那边多玩了一会,到木府招婿的时候表演已经结束,良心提醒大家来的时候一定要看节目表演出时间,以免错过精彩的表演。
美食一条街有很多特色小吃,和小伙伴逛累了先用食物补充一下精力。
算命先生和济公的组合已经够稀奇,和小伙伴凑上去和他们拍合影,让一群游客跟着排队。
又遇到了巡逻队将军,上去拍合照,想说将军的表情是不是太严肃了。
一只无头人闯入我的镜头,虽然知道那两个黑洞是他的眼睛,还是和其他游客一样还是被他吓了一跳。
宋城景区真的很好玩,从古装到cosplay这里可以说是各种混搭,和小伙伴说到今天像是在宋城穿越了一天。
回到古城已经很晚了,在宋城玩了一整天还有些舍不得离开,下次有机会带爸妈过来看看。
玉龙雪山与蓝月谷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经常被调侃中国最贵的景区之一,来了几次丽江,这还是第一次去呢。其实古城很多旅行社和客栈都有一日游行程,这也是去玉龙雪山最便捷的方式。一日游价格从400-600不等,包含门票、车费、索道和一顿午餐。
去年10月份去爬了一次亚丁牛奶海,感觉挑战了我的极限。玉龙雪山有索道直达山顶,简直不要太棒。
其实很早就出发了,从景区门口就开始排队,索道口又排队,上到山顶时已经快午饭时间了。这还是淡季呢,感觉来丽江古城的游客都挤到玉龙雪山上了,难以想象节假日这里会是怎样拥堵。这些把索道修上来的人真的好厉害,一览纵山小大概就是眼前的这幅场景吧。
索道能到达的山顶离最高点还有几百米的距离,从这里开始需要步行上山,表面上看起来还算这段距离还像是温柔的。
来玉龙雪山天气很重要,而今天是蓝天白云,感觉人品爆发了。雪风很大刮的我脸疼,雪山顶的云被风吹着在跑。
旅行社会发氧气瓶和大衣,建议氧气瓶还是不要轻易使用,否则走几步就得吸一口。
短短几百米却是一点都不轻松,每走一步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
在这里拍上一张满意的照片真心不易,纪念第一次到达玉龙雪山。终于到达雪山顶,大婶造型的游客照只是因为风太大,一不小心帽子都会吹掉的那种。
从玉龙雪山下来午餐是鸡肉火锅,也可叫做素菜火锅,边吃饭还有表演看也是厉害了。
雪山一日游下午的行程是去雪山下的蓝月谷。第一次听说蓝月谷时觉得它的名字好好听。因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有几个这样的瀑布,有人说蓝月谷是小九寨,水质清澈一眼望去还真有点九寨的意思。
跟着一个拍婚纱的摄影师到了湖的对岸,这里拍照没有栈道和游客入镜,真心很赞。
和小伙伴又开启了旅游人像模式,下午两三点湖面被太阳照射出点点光斑,拍出来很喜欢。
蓝月谷大巴是滚动发车的,我和小伙伴就顾着在下车的地方拍照了。其实往上还有几个湖景色也超级棒,最后走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可惜。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束河古镇较为安静,如果有时间来住上几天最好。
束河也有一个四方街,作为古镇的商业中心,但很多店铺都在卖银器。
来了束河很多次,每一次都是不同的风景。大石桥旁边的呆呆妈妈菜,小伙伴对他们家的许仙牛肉赞不绝口,这次过来试一试。
牛肉确实还不错,二楼的窗户能看到不错的风景。这座大石桥上的石板路被人来人往的游客都磨光滑了,有时候一不小心还会摔跤。
大石桥是游客和本地婚纱摄影最爱的一个点,每次来都能看到排队的景象。
相对于大研古城而言,束河不算是很大,很多有特点的店铺值得花时间去慢慢探访。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内有壁画六幅,与白沙壁画一样,是云南硕果仅存的明代壁画典范之作,列为省级文物。建筑内部设置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以茶马古道文化、束河当地风俗和普洱茶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来了束河几次,到现在已经不想拍照了,记忆中最美的风景是三月的束河。
上次也是和小巴黎一起来的,在九鼎龙潭坐着发呆不愿离开。
3月的束河古镇,九鼎龙潭旁一棵樱花树开的正艳,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束河古城里简单逛了一圈,太阳太大我们去了听花堂的束河店,和他们老板也是比较熟了。
还是那个喜欢的院子,只是这个季节花开的更密了些,据说现在几乎天天满房。
上次在束河住了一晚,很喜欢束河的这个院子,尤其是下午喝喝茶晒晒太阳非常舒服。
几个院子都有这个小木马,老板说这是从泰国淘来的,算是听花堂的一个标志了。上次拍照一不小心把马尾巴拉松了也不敢跟老板说,这次过来发现马尾已壮烈牺牲。
上次在这里喝茶,给老板建议说要是有下午茶就好了,没想到这次过来真的有这个项目。玫瑰下午茶,68元/套,玫瑰是从大理玫瑰园里专门配送的,简直不要太赞。
和小伙伴在院子里喝茶晒太阳,偷得浮生半日闲。
老板说他们楼顶的玫瑰开的格外好,和小伙伴跑到楼顶去拍照。
院子里的绣球花也开的很好,强行合影的我也是够了。
去年过来的时候这些花才刚种上,今年已经开的这么好,不得不说时间过的真快。
只可惜这次没房了,楼顶的露台网上坐着看看星星,大概是最浪漫的事吧。
天堂的角落
束河古镇附近有个地方叫天堂的角落,非常适合拍照,我和小伙伴都很喜欢这里。门票20一人,可以打车过来晚上一个下午。
听说以前这里非常美,后面被私人承包起来作为了一个小景区,游客较少有人知道,但这里各种适合拍照的小景确是婚纱摄影师们喜爱的地方。
场景本身很一般,但因为在有蓝天白云作伴,还有远处的玉龙雪山衬托,随便一拍都有大片即视感。
这里被规划了很多适合拍照的小场景,对于喜欢摄影的我们来说是最棒的。石头墙是是丽江原始建筑的样子,天堂的角落也有几处。
在丽江拍照,建议还是一早一晚,早是指9-10点,晚是指4-6点,因为这个适合的光线比较柔和,不会很刺眼,照片拍出来也好看。
和小伙伴拍了几张,光线很柔和是有一点写真的味道。
其实也没拍多久,太阳就要落山了,阳光将树桩影子拉的长长的,好似最后的曙光。
白沙古城
在丽江还有一个地方我非常喜欢,这就是白沙古镇。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古城北约十里处,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当年洛克笔下的丽江写的就是白沙和玉湖村。第一次来白沙古镇的时候,这里游客不多却时不时看到许多外国友人的影子。
古镇不大,半小时也就能逛完,古老的牌坊,四方的街道。这里的店面大多都是纳西本地人开的,少了丽江古城的商业化。
街头小店卖着一些手工绣片和蜡染服饰,做工却很精致只是价格有点小贵。
纳西老奶奶卖的松果超大个,里面有大颗松子。
四方街的鸡豆凉粉5元一份,里面还加有两块土豆,成了我和小伙伴最爱的小吃。听说现在的年轻一代纳西族已经不学习它的制作了,如果来丽江记得试一试。
白沙古镇有几家蜡染布坊,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而每次来很喜欢拍这些彩色染布。
取得了女主人的同意,在院子里拍了几张。男老板回来后问我们买染布,我们说不需要他就不准拍了,居然威胁说,你们再拍我就抢你们相机。说到这里想起了刘奶奶。3月那次来白沙,和小伙伴在巷子里拍照,一个刘奶奶非要拉着我们去她家喝茶,说她是网红。她拿了一堆别人给她的留言薄给我们看,走的时候问我们要钱········
第一次去白沙古镇和小巴黎在别人的门口拍染布,拍的也是不愿离开。
春天柳树长出了新芽,一丝丝的看起来很有生机。
白墙灰瓦,少了丽江古镇游客的拥挤,白沙显得很清静,我想这大概是大研古城很多年前的样子吧。
从白沙古镇出来,顺便去了趟雪山大道。这里拍婚纱照的人很多,只是风不是一般的大。
影楼都喜欢来这里拍照,看着别人在车顶拍的照很好看,也试着爬到车顶去,差点没被风吹下来。
玉湖村
丽江古城北行十余公里,玉龙雪山南麓有一个叫做“巫鲁肯”的村子,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传说这里传说中住着养鹿人,保留传统生活方式,享受着雪山恩赐的的人们。去了多次丽江,玉湖村是我时常想念的一个地方。
这里远离古镇的喧杂,昔日木氏土司的夏宫。玉湖村朴素自然,保留着它千百年前的韵味。
村子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砌成的,道路也是石头铺成的羊肠小道,最窄的地方只能通过一个车子。
村子里没有很浓的商业痕迹,能看到身着纳西族服饰的本地人。
第一次来玉湖村是因为定了两晚墅家玉庐的房间。从古城打了个滴滴去酒店,滴滴车师傅没听过这个酒店,我们按着导航,穿梭在原始村落里,一边为村子的建筑惊叹,一边和师傅一起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
终于到达酒店大门,这门口的设计跟旁边的民居没有什么区别呀。
走进才发现别有洞天,和大门外感觉像是两个世界。心想,是怎样的一个老板才会把酒店选在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酒店的建筑十分大气,但是在用材和设计细节的处理上,又有很多的纳西传统民居的影子。进入大堂,需要穿过一片水池,曲线小桥自然连接。白天建筑和天空倒影在池中,犹如一张画卷。
餐厅对面的婚礼广场,也是连理枝广场,用很多木枝连接设计,寓意喜结连理。静水面倒影着天空和建筑,构成一幅美好的画卷。
后面才知道,酒店的老板聂老师本身是一位设计师,与其说玉庐是一家酒店,更想用一件艺术品来形容它。设计的本质是尊重传统,体现人文关怀,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服务上,玉庐都是我住过最棒的酒店。房间四面玻璃窗,在房间里就能看到玉龙雪山,晚上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星空。
在玉庐认识了烟斗室的杨老师,杨老师专门租了房子在玉湖村来搞创作。闲来没事,几个小伙伴跟着玩起了木头。用山上捡来的废木料设计了一个发簪,红豆杉材质,从画稿到雕刻,再到打磨觉得很有趣。
这个是我的第一件木作,当然杨老师帮了不少忙,还是有三分像样嘛。
玉湖村其实不大,酒店附近有个玉柱擎天和洛克故居,有时间可以去逛逛。这里的村民都养狗,我以前被咬过走在村子里是胆战心惊。想和石头墙拍一组照片,拍了几张发现不在状态。
从玉湖村,步行10分钟就能到玉湖。其实玉湖就是玉龙雪山脚下的水库,但是这里也是一个摄影圣地,很多婚纱摄影都喜欢到这里来拍照。
玉湖边的风可不是一般的大,把人脸都要吹变形了,拍了两张游客照就赶紧逃离了。
再来丽江,因为很想念玉湖村再次定了墅家玉庐。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和第一次的惊喜相比,这次倒像是回家一般熟悉温暖。
酒店好像没有什么变化,风依然很大,唯一不同便是池子里种上了睡莲。
这一年也去了很多地方,而我却时常想念玉庐。可以清晨起来喝一杯花茶,看看远处的雪山,在村子里闲逛,和当地人像好友般打招呼。在这里水天一色,云可伸手触及,雪山抬头能见。酒店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不迎合,但是真诚。人们保留着对传统的尊重和雪山的崇敬,却又伸出双手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玉柱擎天
玉柱擎天风景区是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区的组成部分之一,玉龙雪山主峰南麓。与玉水寨、玉峰寺、东巴谷、 东巴万神园东巴王国并称为“三玉三东”。
从酒店走路到玉柱擎天景区售票处也就5分钟。因为上次来没有进去,感觉有些小小遗憾,这次特意抽空去逛逛。下午才来,感觉这里的风景很一般,湖水清澈见底,三文鱼游来游去真想拿个网子捞几只上来。
玉龙书院里面挂有一些老照片,可以看到玉湖村之前的样子。
这里本身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来晚了一点光线不是很好。游客大多都是大巴团和拍婚纱的客人,拍点写真这些效果应该不错。
我个人不是很推荐这个地方,毕竟专门跑来这里没多大意义。如果住在村子里,有时间还是可以过来逛逛的。
清溪水库
清溪水库位于丽江市北郊,每次从大研古镇去束河都会路过,这也是丽江饮用水源地之一。去年秋天来了一次拍到了很喜欢的照片,从没想过会以逛一个景点的方式来到这里,这里本不是风景区,却比任何景区来的惊喜,所以推荐给大家。
早晨的清溪水库大坝上都是晨练的人们,一般的游客不会到这里来,但在这里却能感受到丽江本地人生活的气息。
湖水倒映着远处的玉龙雪山,最近没有下雪,雪山还没有被完全染白。一阵风吹过,倒映消失不见,随后又慢慢的显现出来。
早上的清溪水库几乎没人,对我和小火伴来说拍照最为合适。
秋天的柳树变得金黄,风一吹发出沙沙响声,叶子飘落在水面上的场景美极了。
碰到一对新人过来拍婚纱,摄影师们总是能找到小众而且拍照好看的地方。
看到湖面的这一幕忍不住按下快门,让小伙伴过来帮她拍了一张,非常喜欢。
被眼前的风景美到了,叫上小伙伴赶快记录下来。
每次来丽江都会有一些新的收获,而这次清溪水库也是一个惊喜。在旅行的路上,时常是幸运和遗憾相随,所以才对每一次的意外收获倍感珍惜。
拉市海
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海现在旁边有许多会所,可以骑马划船之类的一日游。古城里的拉市海一日游便说的是这种套餐。对拉市海很多人的印象都不是很好,主要是因为游客骑马被宰的新闻发生。
云端彼岸会所在丽江很有名气,和一个朋友过来瞧一瞧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大伙的丽江旅行是这样的。
会所套餐包含了骑马和皮划艇项目,好像还含有一顿正餐,其实常规旅行过来玩一天也还是不错的。
让我惊喜的拉市海不是会所,而是湿地公园门口的一个小地方。开车到拉市海湿地公园,远远的就被拦下了,一个帅哥告诉我们需要把车停在外面。停完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景区售票处,这位大哥要收停车费就明说呀,这把人弄的。买了门票进去里面景色一般,出到门口发现好多人在拍婚纱。才发现,最美的景色就在景区门口根本不需要门票。
之前看到很多摄影工作室在拉市海拍的照片,原来都出自于这里。
天气好湖水和蓝天一样透澈,一艘小船划过,同湖里的水草构成一副色彩丰富的风景画。
只想说我之前对拉市海却是抱有偏见的,秋天的拉市海实在是太美了。
指云禅寺
丽江指云寺,位于丽江古城西18公里的拉市坝西部山麓,始建于1727年,丽江五大喇嘛寺之一。丽江云寺位于高原明镜般的拉市海边,那青山绿林环抱的指云寺,落水洞莲花祖师的足印增添了几分神秘。
来到指云禅寺是一个偶然,只因它离拉市海很近,去拉市海顺便过来逛逛。另一个原因这是小伙伴看见之前有人拍过指云禅寺的白塔,我们就是寻着白塔而来的。
白色的佛塔从入口出一直到寺庙大门,气势雄伟壮观。
中午拍照光线太刺眼,一张到此一游足以。
寺庙门口有一棵大银杏树,等到叶子黄透了的时候应该会非常漂亮。尽管经过近三百年的沧桑历史,指云寺地位必将闪射出奇异的佛光。
指云寺原有13院,现存1个大院及5个小院。大院为二进院落,有门楼、过厅、厢房、大殿,整个建筑外形精巧,内部庭院有植于两三百年前的岩桑、槐、银杏、脑脂梅和云南樱花等五株古树名术,环境幽静古朴。
大殿为三重檐楼阁,寺顶覆瓦,雕梁刻柱,明显不同于藏区碉房式建筑,体现出汉、藏、白、纳西建筑艺术交融的特色。
美食推荐
【阿婆腊排骨】推荐指数:五颗星价位:30-50元一位丽江的腊排骨是当地特色,这推荐古城管理局附近的阿婆腊排骨。价格实惠、分量也比较多,我们那天去晚了还要排队。
【云雪丽餐厅】推荐指数:五颗星价位:60-100元一位云雪丽餐厅是丽江古城很有名气的一家云南菜餐厅,这里的菜品可以说是很正宗了,装修环境也很好。推荐泉水豆腐、泡菜雪山鱼、耗牛肉铜火锅、松茸菌鸡汤、酸菜炒土豆
【墅家玉庐】推荐指数:五颗星价位:80-110元一位玉庐的餐厅也是对外开放的,不管是住这里还是来玉湖村旅游,一定不要错过他家的蔬菜汁火锅。用蔬菜汁和青花椒做的汤底,口感超级棒。火锅之前先来一碗汤,麻辣十足,暖身开胃。
这里的中餐也不错,都是选用的当地新鲜食材,家常做法,推荐排骨、茉莉花炒蛋、清蒸雪山雪、家常豆腐
【渝东纸包鱼】推荐指数:五颗星价位:40-60元一位这家店是这次去丽江新种草的,价格实惠,鱼肉非常好吃,简直是隐藏在古镇里的一个良心店铺。店面在古镇南门附近,门面不是很招人眼球,一条烤鱼的分量适合3-4人吃,吃完还可以加菜,很多本地人也常来光顾,强烈推荐。
【呆呆妈妈菜】推荐指数:4颗星价位:60-100元一位呆呆妈妈菜在束河有好几家分店,但是仁里店的生意确是最好的。在餐厅就能看到大石桥,用餐环境很棒。菜品主要是本地菜,价位中上,算不上很便宜但也不夸张。
【消失的光年】推荐指数:****
价位:60-80元一位
饮玉巷的消失的光年,一家小清新的云南菜餐厅,装修风格年轻人会很喜欢。他家的菜品味道不错,推荐手工泉水豆腐、雪山泡菜鱼,要说这家餐厅的缺点就是菜品分量太少。
【天天鲜】推荐指数:*****价位:30-40元一位这是古城里的地道的云南餐厅,经常需要排队。据说厨师是当地纳西族阿姨,菜品价格便宜到感人。推荐纳西烤肉、纳西烤鱼、炒茶树菇、老奶洋芋。
【有一锅】推荐指数:***价位:70-120元/位这家店在古城里面,是一个朋友推荐的,这次来丽江特意来试试。他们家的特色是汤锅,餐厅大门有点偏,不过里面的用餐环境还不错。汤锅从98-138元不等,分量有点小适合两个人用餐。鸡肉菌汤很鲜,可以煮菜,旁边还可以烤肉和素菜。
【火塘】来了丽江几次,这次才去吃火塘喜欢的不得了。中间煮一锅汤,铁板上烤肉,和朋友一起围着火塘边吃边聊,这种感觉真的很赞。
【过桥米线】价位:15-25元一份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之一,往高汤之中倒入火腿片、鹌鹑蛋、鱼片、酸菜等辅料,再加入米线,一份好吃的饿过桥米线让人幸福不已,一定要试一下。
【鲜花饼】价位:1-5元一个丽江古城大街小巷都有卖鲜花饼的,鲜花饼的店也很多,价格从一块到5块一个不等。建议卖之前先试吃一下,不要只看价格,好味道才是真理。
【鸡豆凉粉】
价位:5-15元一份鸡豆凉粉也是丽江的特色小吃,在白沙古镇和一些餐馆里都能吃到。因为其做法复杂,现在做手工鸡豆凉粉的人越来越少了。
【凉鸡米线】价位:6-20元一份凉鸡米线我个人也超爱吃,街边的小吃车和很餐厅都有这道小吃,米线配上鸡丝、胡萝卜丝、韭菜、蒜粒,淋上特制酱汁,口感清淡,让人欲罢不能。
住宿推荐
玉湖村:墅家玉庐(1200-5000元一晚)
与其说这里是一个酒店,倒不如说这是一个艺术品,不管在酒店环境还是服务品质上,都是一等的水准。酒店位于雪山之下的玉湖村,犹如一个世外桃源。每个房间都是四面落地窗,在房间就能看到玉龙雪山,玉湖村晚上的星空你一定会喜欢。
丽江: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300-900元一晚)
听花堂在大理古城有很多家店,每一家都是一个秘密花园,每次来丽江都会住他们家,住两晚可以免费接机。一店到古城的中心位置不到五分钟路程,晚上很安静。满院子都是鲜花女孩子一定会喜欢,楼顶有个观景平台,早起能看到日照玉龙雪山。
其他信息
丽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除汉族外,共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22种少数民族;旅游资源丰富,有旅游风景点104处,有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老君山、束河古镇等知名旅游景点。
交通:丽江三义机场离古城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从全国到丽江的机票经常会有折扣。
只要不是旺季出游,有时候三四百就能买到去丽江的机票。很多客栈可以提供接机服务,打车去古城一般80元一个车左右。在丽江的交通则可以靠租车、包车都不是很贵,我最喜欢滴滴打车,之前去沙溪古镇和腾冲直接从丽江打了个顺风车去也是很神奇。
防晒:丽江旅游,一定要注意防晒,云南地处高原,海拔高,紫外线特别的强,不知不觉中你的皮肤就会被晒黑,所以白天外出前记得涂好防晒霜,帽子、披披肩,不但可以防晒,拍照也很好看。
气候:丽江市属低纬暖温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海拔高差悬殊大,四季变化不大,干湿季节分明。
全年平均气温12.6~19.9°C之间,雨季集中在6~9月。穿着:—所谓云南十八怪,四季同穿戴,这也算是云南旅游的一大特色。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晴,时而阴,时而冷时而热,根据变化要及时应对。冬季昼夜温差加大,早晚要穿厚外套。
药物:建议带点一些常用感冒药、过敏药、创口贴、肠胃药这些常用药。在丽江古城外面也有药店,只要不是特殊药品都能买到。
护肤品:—云南的天气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干燥,酒店基本上都有地暖,洗的衣服一晚上就能干。女孩子补水的面膜一定要多带。
旅行方式:来丽江旅行真的没必要报团,我对那种大巴开到一个地方拍照就走,购物点半天不出来的旅行方式很抗拒。其实在丽江来旅行,就是简简单单放松几天,周围的景点一个滴滴就能到,实在不行还可以报个一日游团。慢慢去发现,丽江其实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
摄影:佳能6D+17-40
后期:lr+ps
第一次去丽江,是看了北京青年之后,一直好奇丽江到底是什么样子?
第二次去丽江,是在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那次只是匆匆过客。
第三次去丽江,是辞职之后的解压之旅,没有去太多景点,意外的收获了玉湖村和白沙古镇。
第四次去丽江,不再喜欢把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找一个院子睡到自然醒,享受古城的每一缕阳光,听听他们的故事,感恩生命中恰如其分的美好时光!
来丽江的次数越多,反而越淡定,也不会觉得腻。
也许是因为它与城市的生活有着很大对比,空气和美景都让我倍感珍惜,慢慢的好像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
我想关于丽江的旅行还会有很多次,而每一次都会用心去记录,那些遇到的人,看到的景,都是记忆中温暖而熟悉的记忆!
丽江故事,未完待续······
有没有一个地方,虽然去了很多次,却还想再去。
我想“丽江”便是我心中的这个地方,去再多次也不觉得厌烦。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一起去丽江呀~~ ~
关于我们:
大研古镇
这个季节的丽江早晚还有些凉爽,满院子的鲜花开的格外好。
来了多次丽江,作为好吃嘴对古城里哪家餐厅好吃已经深有研究。
丽江因其方便的交通,成了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等地必经的中转城市。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丽江古城大水车、白沙民居建筑群、 束河民居建筑群等景点。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是指大研古城。
这种蒸米糕算是纳西族的特色小吃,香甜松软,可以试一试。
清晨的一米阳光都还没开门,和小伙伴在门口拍起了照片。
纳西族的风铃很好看,伴随着微风发出的声音很动人。
同样是在客栈的楼顶,不同的时间看到的便是不同的风景。
花无双是他家的新店,屋顶能看到狮子山和玉龙雪山的全貌。
院子里的曼陀罗和玫瑰开的格外好,好想也有个这样的大花园。
显然这次没有遇到晚霞,不过再次拍了屋顶照片感觉也无憾了。
去宋城穿越呀——丽江千古情
门票:280-360元/张
开放时间:平日 13:00—20:30
节假日期间会根据情况作出调整《丽江千古情》
景区人气很足,除了团队客人还有不少散客。
门票包含景区游玩项目,还赠送了一张丽江恋歌的门票。
景区门口就是一座白色佛塔,经幡随风飘扬,赶紧拍张打卡照。
宋城也有手鼓店,学习体验20元/次。
小伙伴这身衣服很喜庆,拍照很上相呢。
要想拍出无人既视感,需要等待加等待。
景区里还有西双版纳风格的建筑,拍照打卡还是很不错的。
进入景区可以在门口拿一张节目单,不同的区域都有不同的演出,户外的十大演艺秀主要集中在马帮广场、千古情文化广场和傣族村寨。
看中一个扎染的小包包很喜欢。
在这里拍到了喜欢的照片,小伙伴和我对宋城的好感度倍增。
玉龙雪山与蓝月谷
短短几百米却是一点都不轻松,每走一步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
束河古镇
上次也是和小巴黎一起来的,在九鼎龙潭坐着发呆不愿离开。
和小伙伴在院子里喝茶晒太阳,偷得浮生半日闲。
老板说他们楼顶的玫瑰开的格外好,和小伙伴跑到楼顶去拍照。
院子里的绣球花也开的很好,强行合影的我也是够了。
天堂的角落
和小伙伴拍了几张,光线很柔和是有一点写真的味道。
白沙古城
纳西老奶奶卖的松果超大个,里面有大颗松子。
春天柳树长出了新芽,一丝丝的看起来很有生机。
玉湖村
村子里没有很浓的商业痕迹,能看到身着纳西族服饰的本地人。
终于到达酒店大门,这门口的设计跟旁边的民居没有什么区别呀。
玉柱擎天
玉柱擎天风景区是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区的组成部分之一,玉龙雪山主峰南麓。与玉水寨、玉峰寺、东巴谷、 东巴万神园、东巴王国并称为“三玉三东”。
玉龙书院里面挂有一些老照片,可以看到玉湖村之前的样子。
清溪水库
早上的清溪水库几乎没人,对我和小火伴来说拍照最为合适。
被眼前的风景美到了,叫上小伙伴赶快记录下来。
拉市海
之前看到很多摄影工作室在拉市海拍的照片,原来都出自于这里。
指云禅寺
白色的佛塔从入口出一直到寺庙大门,气势雄伟壮观。
中午拍照光线太刺眼,一张到此一游足以。
美食推荐
【消失的光年】推荐指数:****
价位:60-80元一位
【鸡豆凉粉】
住宿推荐
玉湖村:墅家玉庐(1200-5000元一晚)
丽江: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300-900元一晚)
其他信息
丽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除汉族外,共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22种少数民族;旅游资源丰富,有旅游风景点104处,有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老君山、束河古镇等知名旅游景点。
摄影:佳能6D+17-40
后期:lr+ps
第二次去丽江,是在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那次只是匆匆过客。
来丽江的次数越多,反而越淡定,也不会觉得腻。
丽江故事,未完待续······

本游记著作权归@空气贝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