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7年3月,初春的上海已经暖意融融,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不时带来点睏意。
  或许是这个被专家们预告为冷冬的冬天实在太不给力,或许是去年多过了几次夏天我在潜意识里想要平衡一下,又或许是那蠢蠢欲动南北极的欲望得不到荷包的满足,2017年的第一次境外旅程我给小伙伴的选择只有日本的雪景和西伯利亚的冰。
  小伙伴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西伯利亚更有逼格,于是我们一路北飞,去亲眼看看那个教科书里、天气预报里、歌声里无数次出现却又倍感陌生的地方。

旅程概况

时间:2017年3月22日-3月29日,共计8天。
人物:我和闺蜜团,共4人。
花费:人均4859元。(途牛8日自助游含往返机票和首晚住宿3060元,还免签证;保险22元;车费4625卢布,折合人民币约512元;住宿约725元,另加餐饮、门票约540元)

关于机票和签证

作为背包客,一般而言我主张自己刷特价机票,自己办签证,但俄罗斯的签证有点麻烦,需要预定酒店的邀请函原件。这样的话,捷径是直接TB。
  不过,我们的目的地是贝加尔湖,可以享受团队免签。综合比较了自己购买廉价航空的机票+行李托运费+首晚住宿+签证,不如直接定途牛的8天7晚自由行,总花费几乎一样。海航含行李托运,也不用坐红眼航班那么辛苦。

行前准备

虽然是去西伯利亚,但3月底也已经快要入春了,最低气温也就-10度,经历过寒冬的高原和东北-20度的我是这么准备的:
  上身——短袖T恤+抓绒+羽绒。羽绒服尽量选择户外的,600-800蓬鹅绒,此外,充绒量越高越厚实保暖。虽然户外的羽绒服价格比市面上的羽绒服会贵不少,而且款式也没那些时尚款的好看,但保暖性能高很多,非户外的基本都是400蓬的,鹅绒鸭绒也有区别,外层面料最好选择防水的。
  下身——软壳+保暖裤。另外带了一条滑雪裤,在结冰的湖面上玩耍和拍日出、星空用得着。
  接下来,重要的配件:滑雪手套、抓绒头巾、羊毛袜。帽子和围巾都可以用抓绒头巾替代,还能变口罩。
  鞋子是厚底雪地靴,也要防水面料哦。冰爪必备!而且冰爪是必须托运的。
  爱摄影的朋友相机是必须的,这次带了两台,分别装了不同焦段的镜头,避免冰天雪地换镜头。最好多备一块电池,低温电池会不放电,备用电池放怀里保暖,随时替换。吸取了在东北的经验,这次带了个相机羽绒服,测试了一下,日出裸机拍摄5分钟掉一半,给相机穿上羽绒服就恢复正常了,非常管用。
  装在24寸拉杆软箱里的还有各种电源充电器、三脚架、洗漱包、手电、护照、现金、信用卡等。

关于语言

很多人以为境外自由行最大的阻碍就是语言,可我大学的时候英语年年补考才毕了业,工作后又还了一大半给老师,但从独行侠开始到带着父母、朋友去旅行,丝毫不成问题。去过的国家里:法国、意大利、缅甸英语普及程度也很低,当然,俄罗斯说英语的更少。
  以前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解决语言的问题,如今下载地图和翻译类app就可以解决。去俄罗斯建议安装2GIS,并在到达机场或酒店后下载离线地图,坐公交就靠它了。记得再下一个俄语的输入法,配合翻译软件出行无忧。
  此外,每到一个国家,学几句当地语言的日常用语能很快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对战斗民族也不例外,蹦几个俄语单词,酷酷的他们会对你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并竖起大拇指。
  送上几个常用单词的中文发音:
你好 - 兹德拉斯特维杰 (朋友间用 普里维特)
谢谢 - 四八细八
是 - 达
漂亮 - 卡拉西瓦
再见 - 达思维达尼亚
我爱你 - 亚 接比亚 溜不溜

【第一天】

安加拉河汇入结冰的贝加尔湖
飞机降落在伊尔库茨克机场,海关仔细翻过每一面盖过章的护照页,确认我们每个人根正苗红,也不是来收复失地的,才准我们入境,记得海关夹在护照里的小纸条要保存好。因为入关实在太慢,行李早已到达,工作人员已把大家的行李全部搬下传送带。
伊尔库茨克机场
所有人到齐后有大巴送到伊尔库茨克酒店,领队协助大家办理好入住,通知返程的那一天12点机场集合,剩下的就全是自由活动时间了。
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酒店西临安加拉河,到主要历史和商业步行都不远,地理位置不错。
到俄罗斯游玩你会发现一个现象:他们人高马大,但卧室的床都很窄,而且有点还比较短。原因一说:中世纪的欧洲视平躺为死亡,习惯侧卧而眠,一直延续了下来;二说:战斗民族为了提高警惕,保持状态,睡觉只是暂时歇歇,绝不高枕无忧。
团队办理入住花了不少时间,天气也不好,我们放弃了原先去喀山大教堂的计划,选择逛逛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
伊尔库茨克
列宁路和卡尔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最主要的两条街,相互交叉,主要的历史建筑集中在这两条路上。卡尔马克思大街称不上繁华,却是老城区的中心,几乎横穿整个伊尔库茨克,绿线的1号景点就从安加拉河的岸边开始,沿路还有体育馆、剧院等,不过街上车流比人流多。
绿线1号景点
伊尔库茨克有一条真实的绿线,不仅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是实实在在画在地上的,而且还在地上标明了景点号,所以找到地上的绿线,就等于找到了伊尔库茨徒步观光的路,保证不会走丢。
伊尔库茨克
我很喜欢这里的建筑,在这个纬度,冬季比其他季节都要长,沉闷、单调、寒冷的天气里,这些建筑本身的造型与色彩让人感觉轻快而温暖。
红黄外墙的奥赫罗普科夫剧场很醒目,门前的广场在伊尔库茨克而言也算大的,有近期演出的海报等张贴。国内看演出动辄上百人民币,在奥赫罗普科夫剧场100卢布-200卢布就可以看一场演出了,可惜语言问题,话剧是看不懂的,如果有时间,又有音乐剧,非常推荐去感受一下,据说水准很高。
奥赫罗普科夫剧场
所有的俄罗斯城市都有一座列宁雕像,而且形态各异。伊尔库茨克的列宁像在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的交汇处,是一个小广场+花园,列宁雕像赫然矗立,手指列宁路,不过也有人戏称这尊雕塑为“列宁打车像”。作为中心区域的地标,它能确保你不迷路。
列宁广场
列宁路也是伊尔库茨克著名的购物街,不过人流真心不多,或许是因为这里的冬天比较长,大多数商店都有两道门,尤其餐饮,外面是俄文招牌,入内才看得到环境,个别店铺才有大橱窗。总体感觉就没那么热闹繁华,不过看着各式建筑还是很有风味。
伊尔库茨克
第一顿晚餐在Ahtpekot餐厅享用,这是一家连锁餐厅,据说当地年轻人非常喜欢到这里来。
店内环境简洁时尚,有一位店员会英语,我们去的时候有不少座位已经被预定了。
看小哥的穿着就知道,俄罗斯的冬天和咱们的东北一样,室内相当热,所以强烈推荐里面穿短袖。
吧台提供各种饮料,我们用餐结束还看到不少桌点了水烟……
伊尔库茨克
人均80人民币,饮料和肉类非常好吃。
一路逛回酒店,伊尔库茨克的夜晚很安静。
安加拉河畔供人休息的长椅上刻着俄语诗句。

【第二天】

3月底,伊尔库茨克的日出时间约在7点左右,6点半出门,拍到的还是夜景。
沿河岸走到基洛夫广场,并没有等来美丽的日出。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发祥地,州政府办公大楼、三大教堂、二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爱情桥,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莫斯科大门——伊尔库茨克的凯旋门等均坐落在周边。
长明火
斯帕斯卡娅教堂离长明火很近,教堂外观非常漂亮,白色的墙体和绿色的屋顶在白桦林中显得高贵典雅,外墙面的圣画尤为特别,据说这在西伯利亚地区是独一无二的。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过也非常值得参观。
伊尔库茨克历来就是流放之地,19世纪初,被流放的波兰人曾在罗马天主教堂处建造过一座木制的教堂,不过可惜的是1879年木制教堂被焚毁。1884年在原址又重新建造了一座新石制教堂,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就是今天的罗马天主教堂。
伊尔库茨克市建于1661年,至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市内的名胜古迹数以百计,主显灵大教堂可以算是一座,它是伊尔库茨克地区第二座古老的石质建筑。最早的主显节教堂也是木制的,修建于1693年,在1716年的城市大火中损毁,现在的这座重建于1718年,就在安加拉河边。
伊尔库茨克
回到酒店吃过早餐就带领小伙伴一起到中心市场找开往奥尔洪岛的车。同团的有些小伙伴找导游拼车,1500卢布一人,直接来酒店接。凭着多年背包客的经验和如今超级方便的公交app,带小伙伴们坐上了有轨电车来到中心市场。
有轨电车的车站有时候很不明显,不过2GIS标注的地方基本是对的,司机也很nice,看到我们拿着大件行李耐心等待。车上有售票员,虽然完全不会英语,但得知我们要下的站还是会来主动提醒,其实我们gps定位很清楚哪里下车。有轨电车票价15卢布一人。
车内的供暖直接把我逼出汗来,怕热的小伙伴记得远离门口。
到达中心市场找车站花了一些功夫,我先找了车站旁的小杂货铺,因为知道奥尔洪岛的俄罗斯发音叫“奥利洪”,很快杂货铺老板就知道我问什么了,只是她说的俄语我完全听不懂,只看到她往马路对过指的手指,确定了基本方向,结果老板还不放心,在纸上画了四条杠杠,一个箭头和一个圈圈,我以为是让我走过2个路口,反正先谢过她带领小伙伴过了马路再说。
  然后走到马路对面的停车场又问了工作人员,他手一指我看到了停在中心市场门口的不同巴士,原来小杂货铺老板画的就是马路上的轨道。
  这里的车会发往周边的城镇,司机普遍会一点英语,顺利坐上了开往奥尔洪岛的巴士,800卢布一人,10点准时发车。中途停两个用餐点各休息20分钟,14:00直接开上了贝加尔湖的冰面,驶向胡日尔村。
  实在担心找不到车站的,Booking service "Olkhon Sky" 提供往返伊尔库茨克和奥尔洪岛的车辆预订,邮件transport.excursions.hotels@gmail.com,tel. +7-914-915-83-32。对方会发送一个paypal账单给你付款。
开往胡日尔村的miniBUS和停靠的第二个餐厅
一车游客我们住在离村口最近的堪布斯旅馆,到达胡日尔村后司机先把我们送到旅馆门口。
  我们会在胡日尔村住4晚,大热门Nikita要2000卢布一人一晚,所以我们决定住2晚Nikita,住2晚别的旅馆。
  选择堪布斯是因为booking上的点评对她家的早晚餐一致好评,毕竟游玩贝加尔湖都是拼车南北线,包午饭,早晚餐是否可口很重要,结果没令我们失望,每餐都变着花样,尤其奶酪类做得特别好吃。甚至小伙伴说下次要带她家两个宝贝来玩也会放弃Nikita选择堪布斯。
堪布斯旅馆
老板会英语,办理入住的时候就问好了我们要吃几顿早晚餐,和是否参加南北线。因为知道南线比较辛苦,所以我们定了先去南线1200卢布,再去北线1000卢布,早餐280卢布、晚餐350卢布各2顿,加上房费每人5400卢布。
标间,共用卫浴。会提供床单枕套。
堪布斯的设施都比较新,我们住在二层,有2间独立淋浴和1个独立厕所,当时我们一层都住满了,洗漱并没有什么影响,水也热得很快。要知道有些民宿的共用厕所是在室外的,还是旱厕。
胡日尔
旅馆离码头边不远,休息了一下便去码头边玩耍了。
穿过一片像废弃工厂一样的地方,建筑上面有漂亮的绘画作品。
码头边停着的船上也都是很有想象力的涂鸦。
胡日尔
当地人从湖面上回来都会经过这个码头。
这里已经可以看到蓝冰的痕迹,不过人来人往冰面不太干净。
厚厚的冰层覆盖了码头的建筑,多少有点末日的景象,那种萧条的美是我们没有感受过的。
  看着晚餐时间将至,我们放弃了这一晚的日落。
胡日尔
岸上的房子虽然破败,但墙上的作品都是艺术。

【第三天】

胡日尔村冬季的南北线基本都是9点30到10点00分之间出发,所以早上有大把时间闲逛,建议起床后先出去走走拍拍,9点回来吃早饭,等车。
胡日尔
我们又来到码头边,并爬山边上的小坡。
回到旅馆吃过早饭,在院子里坐一会儿,南北线的司机来,旅馆会有工作人员叫唤。有时候实在不高兴在室内等,因为屋里太热。
住在隔壁的4位小伙伴今天是南线半日游,然后回伊尔库茨克,我们则是一天,结果被安排在一辆车上。她们生怕搞错,反复确认是半日游,要回伊尔库茨克,老板娘说对的,没问题。我们也强调,我们定的是一日游,不是半日游,老板娘还是说没错,将信将疑上了车。结果是半途让她们下车,拼到另一辆车开往伊尔库茨克,而我们一日游的继续旅程,老板娘肯多说几句就好了……
南线的第一个点是俯瞰胡日尔村
第二个点可以寻觅一些冰洞,在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贝加尔湖
我特别喜欢下图的这个地方,彩色的岩石上冰柱的样子就像天使的翅膀,那么高,又没有固定水源,它是如何形成的,完全不得而知。
这个时候我们并没有穿冰爪,因为知道南线一会儿要上山,一会儿到冰面,嫌麻烦就偷懒了,其实踩在雪上是没什么问题,不过我一时大意,快步走到冰面上,直接连人带相机一起摔得爬不起来,同车的法国大哥哥把我拽了起来,幸好人和相机都没什么大碍,只是镜头遮光罩碎了。法国大哥哥指指自己鞋底的冰爪,告诉我上冰一定要有这玩意儿,之后我们再不敢大意。
第三个点水位浅、冰面清澈得可以看到湖底的大石块。仔细寻找可以发现气泡冰,不过比较小。
我已乖乖套上了简易冰爪
这里拍冰缝也很漂亮。
绕到岩石后面就是午餐的地点,司机已经为大家烧好了鱼汤,还准备了面包、甜点,虽然环境简陋,但午餐绝对管饱,而且鱼汤非常鲜美。
  吃饭的时候,我用俄语说了句谢谢,一路装酷的司机瞪着眼睛竖起了大拇指,然后拍拍手笑了,我看他笑的时候很可爱,就把“你好、再见、我爱你”秀了一遍,结果他听到“我爱你”的时候乐得不行,下午一直让我坐副驾驶的位置,第二天在旅馆门口遇到他,他还让北线司机给我坐副驾。所以,学几个单词很有必要哦。
贝加尔湖
南线的重头戏在下午,所以并不建议只玩半天。
  吃过饭就去了第一处气泡冰,一颗颗气泡,藏于湖水的禅心里,万世的碌碌,悉数退还给不染纤尘的岁月。这片冰封着的湛蓝的梦,诉说着时间之外的秘密。
  加上融冰期冰面的各种裂痕,或干脆清晰,或如绢如丝,简直就是大自然的艺术品。
贝加尔湖
第一次在旅行中带了不少玩具模型,这两天一一展示。
北极熊的一家在气泡冰上撒欢。
这片静谧的湖湾生长着大量湖床植物,比如水藻,它们释放的沼气不停地涌向湖面,当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时,湖面开始结冰,并将这些气泡形成的空腔一起保留下来。
贝加尔湖
随后,车子开始往坡上开,来到一处苔原高地。苔原也叫冻原,是生长在寒冷的永久冻土上的生物群落,像苔藓、地衣,对极地的恶劣环境有很多特殊的适应。
这个地方适合让孤独的雪狼出镜。
这也是俯瞰贝加尔湖的好地方。
贝加尔湖
下一处景点又是气泡冰,这片湖域里形成的气泡更多,面积更广,美中不足的是湖面的积雪不化,影响了观赏,大家都是在上面泼点保温杯里的热水才能看到一小块区域下的气泡。
狼石,其实是贝加尔湖上一条长长的岛礁,只有在特定角度看起来才像仰天长啸的狼。
最后一个景点又是上坡,看玛尼堆和白塔
  奥尔洪岛是萨满教圣地,感觉萨满教的五彩经幡、白塔、玛尼堆……和藏传佛教有不少相似之处。
贝加尔湖
出发前得到的信息是南线时间短,一般下午两三点就回住处了,但我们到白塔顶的时候已经16点了,小伙伴们一致认为狼石那个地方是司机加给我们的,我坐副驾的时候确实是拿了手机里的照片问过他我们会不会去,他点点头,不过每个司机去的景点不太一样,所以也不能肯定。
  可以确定的是:司机一般不会催客人,所以,喜欢摄影的可以尽兴,当然,如果实在太磨叽他也会开车直接把你从冰上逮回来继续下一个景点。

【第四天】

今天决定往胡日尔村的坡上走,看日出。村里一早就有很多大狗狗,看到人就靠拢过来,有时候狗狗们还相互打闹,好在对人挺有礼貌,更像是跟随和保护。
胡日尔
这只大狼狗就索性坐着陪我看日出了……远处就是萨满岩,北线的第一站就停那里。
四个小伙伴
回住处吃过早饭,我们先退房,把行李放在餐厅门口,今天要转去NIKITA住。
  9点多南北线的司机都到了门口,昨天的南线司机一见到我就拉开了北线司机的副驾车门,和司机说笑了几句让我坐了上去,万众期待的蓝冰之旅就此展开。
  第一站:萨满岩,因为就靠近胡日尔村,后面我们有一整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所以大家在这里没停留多久。我和一个小伙伴在此拍了个“北”字。因为我们今年不仅一路向北来到了贝加尔湖,下半年还将带各自的父母一起去北美洲,而且这两段旅程都在北京转机。“北”就是我们今年的关键字。
胡日尔
这里也可以坐气垫船看景,其实2月和4月气垫船是上岛工具,350卢布一人。如果要坐气垫船游玩推荐在利斯特维扬卡乘坐,因为它是水面和冰面两用,利斯特维扬卡的安加拉河交汇处不会结冰,可以充分感受到气垫船的魅力。
第二个景点也类似冰洞,我们拍照慢,和我们一车的2个熊孩子比赛把前面能敲的冰柱统统敲下来,等我们发现已经为时太晚了。
贝加尔湖
原来熊孩子是不分国界的。
车子会在前方等我们,这一路上还有片冰面很干净,没有积雪,甚至有水面的错觉。
暖色的岩石和下面的蓝冰形成鲜明的对比。
贝加尔湖
第三个景点是远眺狮子石。
镜头拉近看看是这样的:
第四个景点在哈伯伊角附近了,这里开始出现大片蓝冰,司机给我们一小时的时间边拍照边往前走,他先去做饭。
绿松石色
据说贝加尔湖的蓝冰从2月到3月底可见,我在1月底去过东北,知道那时候天气寒冷,易有雪,下雪覆盖冰面也不会轻易融化,那样可看度就大大减少了。而3月底开始转暖,可以看见冰面上的大裂缝,下雪概率小,到了实地发现选择这个时间很明智。
人,不过是天地间的沧海一粟。
同一片水面,呈现出不同的形态,走在冬季的贝加尔湖上就像走在世界最后的荒野,要探寻的还是时间之外的秘密。
冰之刃
玩累了,找到司机,享用简餐,每位司机的手艺不同,提供的食物也略有区别,不过都挺好吃。
这个时候远远看到有人骑着自行车在湖面上,还拖着行李。徒步、骑行、露营……都是老外体验贝加尔湖的方式。出发前我也建议骑自行车来着,可是摔了一跤后害怕了,最终没有尝试。
贝加尔湖
吃过午饭的重头戏就是奥利洪岛的最北端——在胡日尔村参加北线一日游一定不会错过哈伯伊角。大片蓝冰相互挤压堆积在那里,非常壮观,一定要沿着哈伯伊角往蓝冰深处走,那里有一条小道,冰面有点滑,走到小道的尽头就被蓝冰包围着,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大自然庄严肃穆的美展现在你的面前。
人与自然的哲学之道,其实不过就是你掀开空间的时光,以虔诚的姿态,认真品味每一个瞬息。
贝加尔湖
离开哈伯伊角已是下午3点,因为已经到了奥尔洪岛的最北端,开回去的车程还挺长。司机把我们送到堪布斯旅馆,他不太懂英语,所以我试图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让他等我们拿上行李带我们换旅馆,去NIKITA。最终大叔明白了我的意思,欣然点头答应。
  其实早上看日出已经经过了尼基塔,但要我们嗨玩了一天再拖着行李走土路上坡太累了,司机分分钟把我们送到了门口。到了尼基塔给了大叔100卢布,他高兴地说了一句“谢谢”。看来司机大叔也是各种语言蹦单词啊。
  Nikita官网:http://olkhon.info/en/邮箱: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完成预定后需要先付定金,含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都是2000卢布每人起价,含早晚餐。到店后还有每人200卢布的上岛注册费。办理好入住手续,小哥带我们到房间,教会我们用密码锁,然后带我们逛了逛尼基塔内部,介绍了乒乓房、餐厅、还有很关键的——通往萨满石的捷径,这也是我们选择住2晚这里的主要原因,拍日出日落和星空方便很多。
胡日尔
尼基塔里有好多各种造型的小木屋,我和小伙伴住在同一栋的2层。
这间屋子靠窗还有个沙发床,可以拿来做三人房,不过都是按照人数算房费的。
住堪布斯的第二天我们就学会了关暖气,没错,是关暖气。尤其住二楼,热气是向上的,一楼开着暖气二楼不会感到冷,这里的房间比堪布斯的大,装了2台暖气,我们最多晚上开1台。卫浴因为直接靠着第一道门,相比卧室冷,还要烘干洗好的衣物,所以不关。
胡日尔
休整了一下就出门看日落去。
  在萨满教圣地,那么多大狗狗围着我,瞬间感觉自己变成了法师,这些都是我召唤出来的狼~有木有?
虽然离萨满岩很近了,但下坡走到冰面还是有点距离的,没算好时间,太阳已经下山了,余晖照在近岸的冰面上也非常好看,这片冰面就像被瞬间冻住的浪花。
胡日尔
好在多安排了一天,明天还有一次日落可以期待。
  吃过晚饭数星星去。
餐厅出来就看到满天星斗
洗漱后到没有光污染的萨满岩上方,时不时能看到流星划过。

【第五天】

在胡日尔村,有的游客会选择住2晚,南北线选一条,但显然南北线的风光是完全不同的,并不推荐。一般的游客会住上3晚,南北线各去一次。我们住4晚,多出一天一是考虑天气因素可以有调剂的空间,二是多一点自由活动时间感受小镇的生活。于是,这一天,没有早起,不看日出,懒洋洋的睡到自然醒,到萨满岩各种拍。
小伙伴集合完毕,召唤神兽!
自拍党尽情自拍,我继续晒我的模型玩具……难得有这么合适的实景。
胡日尔
海豹一家集合完毕。
企鹅一家集合完毕
贝加尔湖是大唐的小海,地球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西伯利亚冻土中的一弯新月。这一弯淡水湖里,却生活着许多海洋生物,萨满岩另一侧的石滩和冻结的层层波浪让我更相信它是初生的海洋。
胡日尔
继续向上攀爬,这一路有点陡。东侧坡地是我们还没去过的地方。
上面就是一排萨满柱。
随后,一行人回到村里转悠,觅食。
胡日尔
因为每家民宿都含餐,村里的餐馆并不多,这家在超市对面,误打误撞却吃到了好东西。
烤鱼、BBQ、土豆、甜点,都非常可口。
也正是因为白天的踩点,才知道日落可以在哪个方向拍。
胡日尔
当然,还有晚上的星空。
  友情提示:东侧的萨满柱下是峭壁,晚上一定要小心,而且此处风比西侧要大,注意保暖。

【第六天】

发现萨满柱是块宝地后,一早又去那里等日出。
胡日尔
再见,守护我的狗狗们。再见,奥尔洪岛!
吃过早饭就退房等车回伊尔库茨克了。回程的车提前一天在前台预约即可,车费700卢布当天交给司机。
  做功课的时候发现大家都说没有直接到利斯特维扬卡的车,或者说回到伊尔库茨克会很晚,我们也就放弃了直接到利斯特维扬卡住宿的计划。其实是可以直接定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的车票的,虽然还是先回到伊尔库茨克,但时间也足够。
  回程的车停在伊尔库茨克长途巴士站,地理位置较偏,下车有很多黑车司机招呼,会英文的要价很高。因为到我们定的住处的公交车要换乘,带着行李不太方便,最后还价到300卢布。
  在伊尔库茨克的最后2晚定的是booking上评分9.7的伊尔库茨克罗斯旅舍,4人睡上下铺重温大学时光,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只有位阿姨,虽然语言不通,但非常热情,晚上有位小哥会英语。虽然房间小,但有宽敞的公共休息区和厨房,早餐我们就自己解决了。
伊尔库茨克
旅店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经过的线路非常多,超级方便。
  先去第一天没去成的喀山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面朝西,下午来顺光,拍起来很漂亮。伊尔库茨克的喀山大教堂和其他的欧洲教堂相比称不上宏伟,但确实华美犹如童话中的城堡。教堂里金碧辉煌,允许游客摄影,我们是16点入内的,窗户被阳光照射出耶稣光,更添了一份神圣。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西伯利亚最为古老的修道院之一,修道院十分安静,可以自由入内参观。门前有一片绿地,亚历山大·克尔查克的雕塑在绿地中。修道院里有很多名人的墓地,主建筑内有着壮观的壁画穹顶、高大的圣帏和一具金棺。棺内放着西伯利亚传教士St Inokent的遗骸,此不朽之身被东正教视为圣物,很多教徒不远万里前来,只为一瞬间的瞻仰。
伊尔库茨克
去130街区一定不会错过圣十字教堂,在列宁大街的东边小坡上,红白色调,所以虽然树林环绕,它依然很醒目,内部允许参观但不允许拍照,圣十字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装饰的花纹是当地布里亚特人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
130街区路口海狸和紫貂的雕像象征着财富和权力。这里餐馆集中,游客繁多,另一头还有个大超市,周围纪念品商店也很多,不过价格不怎么亲民,购物还是推荐中央市场。
小伙伴们心心念念来到PACCOJIbHNK这家排名第一的餐厅,入口在步行街的另一侧,沿着外面的马路。
伊尔库茨克
楼梯下去就可以感受到餐厅满满的情调。
好笑的是,在饭点,来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前后左右听到的交谈声感觉自己去了个假的俄罗斯西餐厅。
菜品精致,口味不错,但也没有太惊艳。这是此行最贵的一餐,花了4150卢布。肉食动物要想吃得爽,还是推荐第一天吃的Ahtpekot餐厅,在130街区也有连锁店哦。

【第七天】

早上起来一通闲逛,然后到中心市场坐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和去奥尔洪岛的发车地点是一样的。
  上车告诉司机我们到塔尔茨木屋建筑群博物馆,车费100卢布每人。它位于伊尔库茨克和利斯特维扬卡镇之间。
利斯特维扬卡
博物馆门票300卢布每人,地图15卢布一张,画得很漂亮,不过不用地图也可以全部逛完,明信片很便宜,5卢布一张。
这是一个户外博物馆,展示了各个时期代表性的木屋建筑,非常适合拍人像,而且还在不断新建木屋,最远可以走到安加拉河边。
除了木屋外,还有大片白桦林,在林中坐上秋千休息一下真是太惬意了。
利斯特维扬卡
游览结束回到门口等路过的车辆,继续前往利斯特维扬卡。一般而言从伊尔库茨克到利斯特维扬卡的车费是120-150卢布,塔尔茨木屋建筑群博物馆已经离利斯特维扬卡不远了,结果司机还是收了80卢布一人。
从利斯特维扬卡游客中心一路沿着安加拉河朝西走到市场,路上可以看到半圆形的潜水艇外观的小建筑,上面有海豹的标识,这里就是贝加尔海豹表演厅了,每小时都有演出,演出持续40分钟,门票500卢布每人,场地小,不过可以近距离看到世界唯一的淡水海豹,当地小朋友来得比较多。
市场里的烤鱼均一价,童叟无欺,不过买纪念品就要谨慎一点,价格偏高,门口的餐饮和纪念品的摊主会说几句中文,看来国人来的不少。
利斯特维扬卡
烤鱼非常推荐买,摊主会把鱼放在保温箱里,所以到手还是热乎的,100卢布一条,性价比超高。还有一种当地人特爱的小鱼,全身脂肪的感觉,很小也要100卢布,有兴趣的可以尝尝,感觉太咸了,倒是很下饭。
贝加尔湖这条线套娃并不多,同款的很难再遇到,遇到喜欢的就下手吧,不像哈尔滨,满街满橱窗的套娃。记得还价。
小镇下方的湖面依然结着厚厚的冰,当地人在冰上愉快地玩耍着。
利斯特维扬卡
上奥利洪岛没坐过气垫船的可以来此体验一下。
我最后悔的是定好了行程才知道贝加尔湖冰潜只有利斯特维扬卡有,奥利洪岛上并没有。看来改年冬天还要来一次。
我们一路走去贝加尔湖博物馆,它面对着安加拉河和贝加尔湖的交汇口,可以看到一半水,一半冰的景象。
利斯特维扬卡
贝加尔湖博物馆门票310卢布一人,地方不大。
贝加尔湖博物馆
里面有关于贝加尔湖生态、考察历史、虚拟影片等展览。还有两只活的贝加尔海豹,唯一的淡水海豹哦。
我们是从游客中心走过去的,结果等回程的车都是客满状态,只能叫车再回到游客中心,所以推荐大家从伊尔库茨克来的时候就要求在博物馆下车,然后逛去市场,坐车回。

【第八天】

中午就要赶赴机场,上午唯一的目的地就是中心市场——买买买。
  中心市场很大,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外围多是水果、蔬菜,也有少部分日用品。
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
室内有肉制品、奶酪制品、茶等等,我们买了香肠和水果茶。
  要买纪念品就到隔壁那幢楼,还是那句话,套娃真心不多,但整个街区都是购物的好地方,餐厅也多。
我们在这家店里买了不少纪念品,面前的这两套套娃个头不大,居然有10个那么多,最小的比米粒大不了多少,超级可爱,果断拿下。
回到住处,前台小哥帮忙电调了出租车,对了,伊尔库茨克的出租车只能电调,要么就uber,伸手只能揽到黑车……市区到机场车费不会超过300卢布。伊尔库茨克的国内机场就在国际机场旁边,不要进错了,其实很容易分辨,国际机场才有英文AIRPORT。
  飞行三小时,回到春天。其实3月底的西伯利亚,只是看起来比较冷而已,户外和室内简直就是冰与火之歌。而贝加尔湖除了冬景震撼,夏季宜人,十月金秋也很漂亮,为了冰潜它已列入我的二刷清单,或许别的季节也有三刷的可能。再见,贝加尔湖,一定会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翼云kik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