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次旅行

西藏博物馆位于罗布林卡的东南角,是整个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博物馆于1999年10月落成,在2009年7月1日建党节这天正式免费对游客开放,博物馆的外观非常像某一座寺庙,整座墙体全部用花岗岩砌成,上段是藏式的女儿墙,屋顶用琉璃瓦覆盖,博物馆内部采用了现代化的结构,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监控和挑温设备,大厅中朝阳的方向有一面进口落地大玻璃,在馆内的大厅中就可以看到碧瓦红砖,雕梁画栋,交相辉映的建筑设计,显示出浓厚的藏族特色和现代气息。

实用攻略

注意事项:
拉萨海拔高,如果随着藏民转山的话一定小心身体,避免高原反应。
在药王山游览,建议穿运动鞋或者平底鞋,游览千佛崖是不需要购买门票的,但是建议一早来,因为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可以用一颗虔诚的心随着藏民一起转经。

交通:
乘坐2路、14路、24路公交至罗布林卡站下车即到。建议游玩:3-4小时,门票:60元,开放时间:09:00--18:00。①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9号;②交通路线:109、106、98、86、200、201、203、204公交车。

门票:西藏博物馆免费(周一不能参观),博物馆可提供以藏、汉、日、英四种语言提供的有声导览器,租语音导游机20元/部。

最佳旅游时间:
日喀则每年最佳的旅游时间为夏季和秋初,这个时候空气湿润,气候适宜,在每年的十一月到五月日喀则的气温会比较低,有的地方还会因为大雪封路,冬季气温干燥,高原反应也会比夏季明显。羊湖在每年的十一月中旬就会开始封冻。去珠峰大本营尽量避免在雨季前往,据藏族司机介绍说,在雨季只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可以看到珠峰,而且路上的道路会比较泥泞,行走缓慢。

地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的旁边,如果有的朋友想去尼泊尔,尼泊尔使馆签证处也在旁边。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5D3、索尼A7镜头:16—35,24—70 (主要用于拍摄风景)。

本文作者:
落榜进士: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旅游杂志撰稿人、摄影及游记经常见诸于各类报刊杂志,新浪自媒体签约达人、2014年新浪草根生活类十大新锐博主,搜狐旅游全国作者TOP排行15,中国国家地理风景审评师、去哪网聪明旅行家、艺龙旅游体验师、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2015年乐途灵感文最佳贡献奖得主,2016年乐途之星、百度旅游达人、途牛旅游达人、猫途鹰、驴妈妈、同程旅游达人、酒店体验师,曾接受过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新浪山西、南海网、台旅会、台湾TVBS、日喀则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药王山千佛崖,这里满山都是摩崖佛像

药王山
在药王山有一座“千佛崖”,很多在拉萨工作的人和一些汉族的司机师傅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后来我才知道,所谓的“千佛崖“并非单独的一座山。
“千佛崖“是在药王山的南面,从布达拉宫广场前的大白塔,向西南方向沿着罗布林卡路绕着药王山走,左转进入德吉南路,走不了多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向北的巷口,旁边就是上海大厦,巷子里面就是我们所说的“千佛崖”了。或者藏民并不把这里叫做“千佛崖”,但这里山中的佛像绝对有上千个,其中还有这大小不一的六字真言。
在拉萨的很多地方都可以仰望布达拉宫,但唯有在药王山,可以最真实的感受到人心与神殿之间的距离,这一段距离非常近,它的名字叫做“虔诚”。如果游客想来这里,可以先去布达拉宫广场旁边的鲁普岩寺,然后可以再来千佛崖,这附近还有功德林、关帝庙、最后再绕回布达拉宫背后的龙王潭
千佛山的摩崖石刻也是拉萨大转经路的必经之地,尤其是在早晨,在这里转经祈福的藏民非常多,他们大多数人都会在这里停留,或是磕头或是顶礼膜拜摩崖上的佛像。
“甘珠尔”石经塔矗立在拉萨的药王山上,“甘珠尔”石经塔是造塔人将整部《甘珠尔》经刻在石板上,并将刻有经文的石板堆砌成一座宝塔。由本·土巴大师,刻在花纹石上,以求流传万世。《甘珠尔》是藏传佛教重要经籍,造药王山“甘珠尔”石经塔始于十年前,如今石经塔已经完成。
药王山
也许是因为很多游客找不到或者不知道这个地方,清晨只有我一个人拿着相机走在这里,药王山千佛崖的佛像遍布了整个山壁,是拉萨一处非常壮丽的景观。
在千佛崖之中还有一处醒目的“万佛墙”,这是用石板堆积而成的“佛塔”,如果自信驻足观看,还可以看到石板上面的所刻的大藏经《甘珠尔》,可以说药王山虽然不是寺庙,但却是集宗教、信仰和大自然完美为一体的艺术结合的典范,我们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石刻艺术,更能近距离的感受到藏民们虔诚的灵魂,他们是如此的纯朴简单。
据说这些佛像的形成最初是因为7世纪的藏王松赞干布,在光芒中显现了观音和度母的形象,于是,便命令工匠在山壁中刻出同样的佛像,在此之后的千百年中,后人们不断的在这里雕刻佛像和菩萨像,久而久之,千佛山的摩崖石刻就越来越多了。
虽然“千佛”的称呼只是形容这里的佛像之多,但其实山壁上大大小小的佛像早已超过了千座,据说,现在药王山的佛像石刻已经超过了五千座,这些石刻造像也都是西藏石刻艺术中的精华。

西藏博物馆,在这里探寻藏地的神秘

西藏博物馆
博物馆充满了藏式风格的大厅。

史前野生动物模型。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的中文馆名是由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所题写的,藏文馆名是从17世纪金写《大藏经》中临摹的,整座博物馆占地5.4万平方米,由主馆区、民俗村、办公及生活附属设施三大区域组成,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展馆区的一层是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地方,二层是西藏历史展览,三层是唐卡、玉石、动植物等专项展览。
博物馆的展厅主要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民俗艺术”这四部分。在前两个展区中,详细的介绍了西藏和祖国在历史上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深深的体会到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文化艺术”和“民俗艺术”区,向观众展示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游客都会被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所震撼。
在西藏博物馆中游客还可以看到丰富的馆藏珍品,比如各种不同类型的史前文物、多种造型的佛和菩萨造像、历代藏文典籍、中央政府颁给西藏大活佛的金印、金瓶和玉签、精美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特色的藏族手工艺品和别趣风格的各种藏族饰品。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内有着大量的历史文物,佐证了藏民族与内地各民族的亲密关系,博物馆通过这些实物证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博物馆作为学术研究机构和外宣基地,通过对藏族历史文化的研究,弘扬藏族传统的文化,进而更好的了解西藏。
很多游客来到拉萨旅游,其中有一处地方非常值得一去,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整个西藏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这就是西藏博物馆。
可以说,西藏博物馆淋漓尽致的展现了雪域高原的每一段历史故事,如果你想深入的了解西藏的历史,那么一定要花时间好好的游览西藏博物馆,在这里你会看到西藏发展的每一个辉煌瞬间,更深的了解西藏,爱上西藏。

罗布林卡,拉萨城中的颐和园

罗布林卡
拉萨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在这里人们有着虔诚的信仰,优良的空气,惬意的生活。
如果你到了拉萨,没有时间去西藏的江南“林芝”,那么就来拉萨的后花园“罗布林卡”吧,这里是拉萨最美的园林,漫步在这古老而又静谧的园中,可以感受到田园生活之美。

走进罗布林卡,眼中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指尖触摸到的,心中感受到的...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我在西藏,静候春来。我在罗布林卡,静候你来!
罗布林卡俗称拉萨的颐和园,这里虽然没有颐和园那样大的面积,但却有它所独有的美丽艺术。

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是驻藏大臣遵从清朝皇帝的旨意,为七世达赖所修建的“帐篷宫”。在此之后便成为了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他们处理政务和举行宗教活动之地。

罗布林卡的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最美丽的园林。
在拉萨布达拉宫有冬宫之称,罗布林卡便是夏宫。可是来这里的外地游客并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天冷的过吧,甚至都没有机会让我蹭一下导游,走在里面有一种神秘和静谧的美。
罗布林卡
大门屋檐上美丽的彩塑。
据说当年松赞干布和他的情人就曾经在这里约会。人的一生总有着无数的机缘巧合,也许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方,你一生该遇到的人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也许就就是传说中的缘分,而西藏就是一个讲究缘分的地方。我迷恋西藏,在某一瞬间,我甚至会迷失自己,不知道身在何处,而我愿这里就是我的归宿。
罗布林卡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文颇章三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分为宫前区、宫区和森林区三个部分。

西部是幽静的森林区,东部是金顶石墙的宫殿。宫殿共三层,一层是经堂,前面有一个600平方米的石板院子,二层有罗汉殿,护法殿和达赖阅经室,三层是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的地方。园中树木茂盛,花卉繁多,更有亭台池榭,林竹山石,珍禽异兽点缀其间,宫前长廊和室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
当我来到一个城市,很喜欢用脚步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喜欢上一个人或者一个地方是没有理由的,当我走进这里的时候,这里的一切又是那么的熟悉,令人忘怀,仿佛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很久...
参天的大树是这里历史的见证,它们似乎想在诉说些什么...
罗布林卡
亭台水榭佛像萦绕,这里撒满了面值不等的大小纸币。
来到拉萨以后很多游客都会产生高原反应,那么在休息一天之后高反就会消除,在罗布林卡,样子还是很充足的,这里面有苍松翠柏等树木49种,有牡丹、芍药等名花异草62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罗布林卡内树木茂密,在绿树丛中各种藏式风格的建筑隐约其间,幽曲动人。这里清新的空气,安谧的环境,具有一种西藏园林特有的朴实自然的情趣。
罗布林卡
在这里,要用虔诚的心去倾听来自天堂的声音。
纯净的天空中,飘着无数纯净的心。
这里不让拍照,我拿着相机偷偷拍了几张,大殿内的藏香的味道很弄,一直有藏民前来烧香磕头。我听不懂藏语,不知道他们在祈福这什么,但我想朴实的人们,一定会祝愿家人安康吧。
罗布林卡
在拉萨,每一条街,每一个地方,都令人神往。
湖心亭的设计,融入了汉族古代造园艺术,这里是罗布林卡最大的园林建筑群,北面有龙王亭。东面有龙王庙。难免是马厩,西面的是准增颇章是达赖喇嘛读书的地方。
屋檐上藏式风格的彩绘非常漂亮。看得让人眼花缭乱。
罗布林卡
在我们生命之中,很多感动是需要时光去沉淀的,我闭上眼伸出手去触摸这里的每一扇门,倾听这里的灵魂,触摸着这里的宁静和纯净,而这里的每一扇门似乎可以打开每个人的心扉。突然让我想起了仓央嘉措的那句诗:“我终于明白,世间有一种思绪,无法用言语形容,粗狂而忧伤,回声的千结百绕,而守候的是,执着...”
在罗布林卡内有很多藏民的孩子,他们在这里嬉戏着玩耍着,看到这藏族孩子的朴实神情,原来快乐时如此的简单。再过十年,我还会来到这里,孩子,我们还会再次相遇吗?我还会看到你们淳朴的神情吗?
西藏的蓝天,当你凝视着蓝天的时候,它可以将你的视线冻结,让你长久的凝固在某有一个地方,我在这里贪婪的享受着“西藏蓝”所带给我的无限宽阔。有了这样的蓝天,罗布林卡中的每一处建筑都变的更加雄伟、壮丽,更加的神秘、诱人。
罗布林卡是拉萨市最著名的也是最美的园林,完全颠覆了我对这里园林的印象。虽然去的时候是春天,只是万物复苏,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她的独特和魅力!

拉萨西藏宾馆

西藏宾馆
西藏宾馆位于拉萨市北京西路12号,这里的交通非常方便,在宾馆的门口就有公交车区建行站,17、25和26路公交车,拉萨汽车站距离这里很近,乘坐公交车10分钟就可以到达布达拉宫、八廓街、罗布林卡等景点,25路还可以到东郊客运站,如果在宾馆门口打车到拉萨火车站的话30元。
西藏宾馆前的北京西路上有很多饭店和茶馆,吃饭非常方便,在宾馆对面还有商店和超市。西藏宾馆是集餐饮、住宿、会议和休闲为一体的四星级宾馆,在宾馆的院内可以停车,这里的环境非常好,院中种植了很多绿树和花草,宾馆中还有很多亭台山石,在宾馆中央的位置还有近千平方米的湖泊,让客人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园林般的感觉。
入住在了西藏宾馆的贵宾楼,在贵宾楼中央的大厅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商店,里面可以购买到吃穿用的很多东西,宾馆的房间种类很多,入住在了标准间,房间中有无线WIFI,还配置了互联网线的接入,房间可以打国内免费长途电话、里面的设施还有保险柜、制氧机、加湿器、液晶电视、沙发、茶几等,房间是中央空调,在书桌上的墙上还挂着我国建国以来国家主席的画像,房间的浴室中有淋浴和浴缸可以洗澡,在洗手台旁的墙上还挂着吹风机供客人使用。
入住宾馆包含了双早,早餐在一楼,是自助式的,就餐的餐厅非常大,可以供一千人同时就餐,早餐的种类有一些川菜、馒头、米饭、粥和水果,如果中午和晚上也在这里就餐的话,宾馆还提供了西餐、川、粤、藏菜和淮扬菜等菜肴可以点。
总体来说,这家宾馆的位置不错,里面的服务也很真诚,宾馆中还有很多娱乐设施,感觉还不错。

本游记著作权归@落榜进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