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骑马
云南是一个很早就想去的地方,前两年就在规划行程了,导致有些朋友误以为我已经去过了。看到网上游记晒的泸沽湖的美照让我对那里憧憬已久,但是单程十个小时的山路让我望而却步。16年11月份丽宁公路终于通车,今年1月2日,我带上爸妈和姐姐,踏上了期望已久的旅程~
八天的行程如下:
D1 下午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昆明,晚上逛金马碧鸡街后去昆明火车站,坐一晚上卧铺到大理
D2 大理包车洱海一日游,住大理古城
D3 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坐火车去丽江,住束河古镇
D4 坐车去泸沽湖,住里格。
D5 徒步游里格-尼塞-小洛水-大嘴村,住女神湾看日落。
D6 从徒步到从女神湾到洛洼码头。下午坐车回丽江,住丽江古城南门外。
D7 丽江拉市海半日游,下午回丽江古城,晚上到火车站卧铺回昆明。
D8 上午逛昆明岔街一号花市,下午逛云南大学和翠湖,回昆明机场坐飞机到上海。
总体玩的还是挺愉快的,特别是泸沽湖确实美得不像话,当地摩梭人的传统习俗也很有趣,没有辜负我的等待~大理洱海有些失望,可能阴雨天气影响了它的美。拉市海也是很不错的行程。几个古城感觉一般,可能是逛的太多有些审美疲劳…下面大家就跟着我来回顾这八天的旅程吧~

D1 上海-昆明

看到途牛旅游网有1109元的上海虹桥机场到昆明的往返含税机票,还赠送了昆明机场得接机服务,非常合算,立马下手抢购了四张。在上海提前两小时出发前往虹桥机场,没想到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加上地铁还坐反了一站囧。紧张地冲进候车室,看到了早就到的姐姐,我们一下子放松了,坐着聊着天儿,仿佛已经坐进了飞机。。。等我们登机时,工作人员催促我们道“就等你们了”我们才恍然大悟,灰溜溜地溜进飞机里…机场限流,等了半个小时才起飞,好处是经停时不用再上下飞机了。吉祥航空感觉还是不错的,飞得很平稳,服务也不错,就是降落好慢,说开始降落了,过四十分钟才落地囧。晚上六点多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下了飞机就顺利联系到了接机人员,上了一辆中巴,车子只有我们四个人,真正的包车啊~师傅开车又快又稳,把我们安全送到了目的地——金马碧鸡街。
夜晚的金马碧鸡街
金马碧鸡街感觉很一般,里面卖的东西也不便宜,随便逛逛便去解决晚饭。看着这家店吃饭的人不少,价格挺便宜。菜的味道不错,米线量足料多,木瓜凉粉很爽口,豆腐丸子很新奇,大家吃的饱饱的~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坐公交前往昆明火车站,准备坐晚上十一点多的软卧去大理。火车站附近还是挺热闹的,附近卖特产和小吃很多。

软卧是四人一间的,比较私密,但是感觉挺闷的…我们的位置在火车接头处,一路摇晃吵闹地迷迷糊糊前往大理。

D2 大理洱海一日游

早上七点半到达大理火车站。今天的行程就是环游洱海了。由于洱海很大,环一周要120公里,自行骑车游玩不太现实,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订了一个包车师傅的七人座车环海,价格298相当划算。
杨师傅准时到达火车站接我们上车开始环海行程。杨师傅是个比较腼腆的白族小伙,人非常老实心肠好,是我在云南行中遇到的第一个大好人~

第一站是湿地公园,清晨的公园特别宁静,有些当地人在这里健身跑步,真悠闲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天阴阴的,杨师傅说在海边的风景可能不是很好,带我们开车上苍山去寂照庵游玩。这里人迹罕至,不是当地人应该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路过了苍山索道,一路盘山,终于到了目的地
这里主人精心种植了很多美丽的花花草草,各种多肉,不难看出主人的用心。
看完了美丽的花花草草,杨师傅带我们去了三塔。景点里没意思,我们就在门口愉快的玩耍~门口有人兜售十元一盆的“蓝莓”,好便宜呀,立马买了一盘,拿在手里才发现咋像葡萄捏杨师傅瞄了眼确认是葡萄,我们被自己蠢哭了…还好味道不错
下一站是海舌公园,很不幸的开始下雨了,雨还不小我们打着伞在公园里游走,感觉没有想象的美丽,心情开始低落…
到中午了,杨师傅带我们到了喜洲古镇,这里是他家在的地方呢~请师傅推荐在一家买了喜洲粑粑,香香的很好吃。又请师傅推荐进了一家小店吃中饭。我们请杨师傅一起吃饭,他不好意思的坐了下来,不过一直吃的很少,我们再三请他多吃点他才吃一些。这里的小鱼小虾很新鲜,炒着很好吃。水性杨花是当地的特色菜,清爽好吃。一顿饭吃下来还是很满足滴
老妈不幸的晕车厉害,我们决定在古镇多逛一会,让老妈休息休息。
下午两点半,我们坐上杨师傅的车,开始环游东岸。现在洱海环海线到处都在修路,不能走沿海线,杨师傅直接上高架,开车前往挖色带我们喂海鸥。一到那里我惊呆了,大片海鸥在那里不停飞舞,好壮观呀!我们带上饼干加入喂食的队伍。
这里的海鸥真是眼疾手快,我们一旦撒出饼干屑就有好多海鸥叫着冲过来,一个俯冲就把食物叼走了。这里还有一个貌似管理者,一个口哨海鸥就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空中盘旋。
在这里游玩许久,杨师傅带我们到了海鸥更多的小普陀。
欣赏够了海鸥,已经是四点半了,我心心念念想去双廊。由于现在双廊在修路,要五点半才能进入。我感觉不方便就惆怅的说那算了吧……杨师傅问我是不是很想去,我不好意思的说有点想去,杨师傅二话不说立马开车又上了高架。沿途经过一个美景,师傅放我们下来拍照游玩~
到双廊差不多五点半了,杨师傅停好陪我们一起游玩。双廊还是挺不错的一个小镇,店铺客栈很有情调,在这里买到了老爸喜欢的牛角梳~在这里走走逛逛快七点了,我们心满意足地结束了今的行程,准备坐车去我预定的大理古城的应乐居客栈。问了杨师傅距离多远,回答五十几公里,我们都大吃一惊,居然距离这么远,那得开多久呀这么晚了…感觉好愧疚,为了去双廊绕路那么远,师傅还陪我们逛那么久也没催我们,早知道就不去了或者早点逛完。感叹师傅人太好了也感觉对不起人家,今天一天跑了这么远玩了这么久…到了快八点了才到达大理古城,师傅还要开半小时车回家,我们再三请师傅和我们一起吃晚饭再走,师傅还是拒绝了,自己开车返回。真是好人呀
简单的吃了顿家常菜,我们回客栈休息了

D3 大理古城 丽江束河古镇

上午起床后,我们在附近吃了早饭便前往大理古城游玩
大理古城感觉很不错,是几个古城古镇中我最喜欢的,上城楼也很有意思~中午又开始下雨了,我们坐公交到了大理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问了一个当地老大爷,去一个居民区附近找了家小饭店吃中饭。这家店饭真好吃,虽然环境挺糟糕,但菜好吃又便宜,人均十来块吃的饱饱的,特别是炒肉特别香~
坐了两小时的火车就到了丽江,嘀嗒拼车26元从火车站到住宿的束河古镇。开车的纳西族小伙是个脾气很好的师傅,车子开得特别稳,连老妈都表示坐的特别舒服
到了束河古镇北门,店家出来接我们了。客栈布置的很漂亮,纯实木的房子古色古香
放下行李去古镇四处溜达。古镇很大,最热闹的是酒吧一条街,氛围很不错。被外面的伙计拉进了一家店吃晚饭
腊肉火锅是当地特色菜,挺不错的,烤鱼味道也不错,就是小了点~这家偏贵,特别是结账才发现米饭居然要八元一位,坑…
吃饱了继续乱逛。攻略写的束河的东西最便宜,可是感觉一般呀,我就买了个五元的小铃铛…
逛得差不多了回客栈,然后悲剧了,我们迷路了…古镇很大,周边很偏僻,一路黑灯瞎火的,电话问问店家再跟着导航,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店大家在束河可别逛的太远,地儿太大,黑灯瞎火的…
晚上回家好好睡一觉,明天一早就要去泸沽湖啦,希望是个好天气~

D4 泸沽湖 里格

早上八点半到达古镇北门,约的旅游大巴的师傅准时到达把我们接上一个中巴。同行的还有六个年轻人,一路也很是热闹。有两个人昨天去的玉龙雪山,那天下雪,说是一片灰蒙的,啥也没看到。司机师傅说玩雪山最好下雪后三天去,看来天气很重要啊,还好今天是个大晴天~

司机师傅是泸沽湖当地的摩梭人,很健谈,一路和我们讲当地人的习俗忌讳等,路上有美景还让我们下车拍照。泸沽湖当地人是摩梭人,现在只有四万人口。由于人少,不能成为一个民族,因此只被称为摩梭人而非摩梭族。泸沽湖被称为女儿国,这里是母系社会,由于路途遥远偏僻,之前不为外人所知,相对闭塞。第一个发现泸沽湖的是个外国人,他发现了这里的美景在这里居住了一段时间并对外宣传,外人才逐渐知晓这里的存在。泸沽湖最吸引我们的传统就是走婚了,当人大多走的暗婚,这里女子十三岁即成年,可以开始走婚。篝火晚会上男男女女载歌载舞,若有男子看上了一位女子,他会牵手时悄悄用中指在女子手心挠三下,若女子也有意于他,会在下一轮跳舞时也在男子手心挠三下走婚时男子在晚上翻墙头到女子花楼,白天再走,若生下孩子将由女方一家抚养,只有孩子满月男子才可以
走女方家的大门。当地最忌讳的就是问当地孩子“你的爸爸是谁”“你的爸爸去哪了”或者问当地人“你走了几次婚”之类的问题。

一路开出丽江市区,来到了“山路十八弯”,在丽宁公路未建成前,到泸沽湖要走这样的老路,一路陡峭颠簸要开近十个小时
一路都是走的盘山公路,风景也是不错~
开到了一个山的山顶,司机说这里海拔有3500米,看到云层在和我们平行的地方,很是壮观~
开车近四个小时,终于来到泸沽湖景区,每人交了100元门票,我们终于来到泸沽湖啦~第一眼看到泸沽湖,我不由得大叫“哇”!真是太漂亮了,蓝蓝的湖水宁静犹如蓝宝石,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犹如到了人间仙境
司机师傅推荐大家参加当地的篝火晚会,每人100元包含来回接送,下午茶和晚餐,篝火晚会。开始车子里除了我们都报名参加了,原先我们感觉没啥意思,后来回头想想晚上也没意思还是玩玩吧,当我们告诉司机我们也参加时他可高兴了,路过洛水村还主动让大家下车拍照~
从大洛水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里格村,我们在客栈放下行李就开始玩耍~顺便说下,淡季到泸沽湖住宿不需要网上订,最好现场定更便宜,据说这里现在一百元就可以订到海景房了
里格是泸沽湖最美,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住在这里闲逛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了四点半了,司机接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活动了。据说现在当地人很少住在沿湖这些村庄里了,今天带我们去的就是当地人居住的地方
下午茶很不错,烤鸡是最爱~
吃好了下午茶一位当地的阿妹带我们进屋参观,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我们进的是祖母房,家里最大的就是祖母了,家里大家挣得钱都要上交给祖母。阿妹是和一个汉族男子走的为数不多的明婚,已经生了一个“挣钱货”和一个“赔钱货”了~阿妹普通话很标准,所以可以负责接待游人,她是上的汉族的学校小学六年级,已经是这里的高学历了。摩梭人只有摩梭语言却未有文字,可能这也是发展落后的一个原因。介绍完风土人情阿妹开始推销这里的银器了,说这里有一个政府给的银矿,银器都是自己生产,并且是药物浸泡制成的药银,和工业用银不同,银梳有防脱发防白发的作用,阿妹还选了几个人用银镯刮痧,老妈也在其中,表示舒服了很多,老妈很是心动啊…我对她所谓的药银不相信,老妈后来也对22元一克的价格退缩了。阿妹的营销技术很强大啊,我们这一车人除了我们外其他人都买了银镯或银梳。
买好银器吃晚饭啦,菜还可以,老妈还是惦记着之前的烤鸡好吃

吃完了晚饭开始篝火晚会。据说以前这里一个月办一次,现在有了游客是一天一次甚至几次囧
晚会挺有意思,载歌载舞,还有和游客的对歌互动~晚会结束后我们回到客栈,发现这里的星星特别漂亮,又大又亮又多

D5 泸沽湖环湖游

泸沽湖九成的美景都在西北部分云南这里。可以选择包车或骑行或徒步。泸沽湖一周七十公里,包车四五个小时就结束了,感觉不够自由尽兴。骑行感觉不太安全,因为这里山路多坡度陡,我们决定沿湖徒步,走不动了再叫车。计划从里格出发,顺时针徒步,途径尼塞村,小洛水村和大嘴村,在大嘴村女神湾的客栈会接我们去客栈,女神湾是攻略上称为有最美日落的地方,那里还有著名的好人小吃~

早上在里格拼船看日出,一人十元。这里日出是早上八点左右,无压力~早上的泸沽湖还是挺冷的,我们明智地裹了两条毯子出来
日出还是挺漂亮的,可惜周围都是山,效果没那么好
从里格上到观景台还是挺陡的,爬坡好累…
前往尼塞村,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到了尼塞村啦
在尼塞村吃完了中饭,前往小洛水村。
我们来到了云南泸沽湖和四川泸沽湖交界处
继续前行
经过小洛水村,距离目的地大嘴村还有三公里左右,我们累了,决定拦车去大嘴村。拦到一辆车居然开口要100,好黑呀继续拦车,遇到了又一位好心的师傅,居然不要钱。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塞钱还是不收

到了大嘴村,我们坐在湖边等客栈来接。
女神湾的北纬二十七度客栈开车接我们了,客栈远离环湖路,距离有些偏远。客栈位置很不错,就在码头边,但质量不太好,漏风还隔音差,还好不冷…
看完日落,去传说中的好人小吃吃晚饭啦
店老板几年前了一个落水者,因此出名,加上价格便宜,一个人30元管饱,永远是四个菜:松茸炖鸡,鱼汤,糖拌番茄和水煮白菜,其中鸡汤鱼汤是一绝,不少人慕名前往。

先上的鸡汤,肉质很是鲜嫩,汤也特别好喝,我们一下子把一盘鸡吃了个精光,我拿着空盆去加鸡,没想到老板错加成了鱼,老板发现后火了,懊恼极了,说是浪费了好好的鱼,意思是盛过鸡的盆装鱼,把鱼糟蹋了…老板脾气很急,吃饭的规矩也多,筷子不能伸到盆里吃鸡和鱼,要用公勺,要先吃鸡再吃鱼不能混着吃。老板训斥客人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过老板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之后还过来道歉了几次,反复让我们加菜。菜是真心好吃呀,除了水煮白菜不咋地,其他都很好吃,鱼汤白白的,很鲜美,鸡汤和鱼汤感觉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啦,到现在还是念念不忘我们四个人干掉了两盆鸡汤和两盆鱼汤,那个心满意足啊…

D6 女神湾-洛洼码头

今天准备走女神湾到洛洼码头的徒步道,店家说我们慢慢走五十分钟,结果我们走了近三个小时呀

在女神湾祭神台
徒步道开始
带路的小狗~
终于到了洛洼码头了
我们下午两点半要去三家村坐车回丽江,没想到洛洼码头这里太偏了,没什么车可以去那里,开价最少150元去10公里远的三家村…最后联系司机多出了150元来这里接我们,心痛

坐车途经草海,这里有著名的走婚
一路四小时顺利的回到了丽江,来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的客栈
客栈离忠义市场很近,这里像个农贸市场,吃饭,买东西,水果都很便宜。穿过市场就到了丽江古城,白天进古城要交80元古城维护费,避开8.30-19.00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可以免费进入。晚上进入随便逛逛,感觉没什么特别的…

D8 拉市海

之前定了今天上午十点的拉市海半日游,每人78元包括来回接送,骑马走茶马古道,土鸡火锅午餐和拉市海划船,超级划算,没有强制隐形消费,玩的很开心。

到了拉市海,先开始骑马,啦啦啦~骑着马儿好开心~
马儿辛苦的爬上了山顶,累的直喘气…这里有很多人卖玉米粒,五元浅浅的一盆,马儿吃的快把盆子给啃穿了…
休息好后出发下山了,下山还是有点可怕的,坡度挺陡,我们骑着要身子后仰,绳子把手勒的生疼。骑马还是很开心的,一路风景超美~不过爸妈太紧张了,一路只顾着看路和马蹄子,都没咋欣赏风景…

骑马结束去吃土鸡火锅了,比想象的好~

吃饱喝足去划船啦,拉市海也很漂亮,水蓝蓝的。
我们两船相约划船比赛,结果爸妈偏离了轨道,迷失了方向,渐行渐远

老妈划不动了,上岸后老爸继续
划了一个多小时后上岸啦,继续拍拍拍
下午三点返回丽江古城,我们在忠义市场吃吃吃买买买~到了六点半,想着应该可以进古城吃饭了,没想到门口守着好几个呢……只好去市场解决晚饭,忠义市场吃饭也不错,价格便宜,菜新鲜,炒蘑菇好好次

快七点了,门口的工作人员还在坚守岗位,我们只好在门口坐等他们走开…发现和我们一样在门口徘徊的还有n波人话说80元的古城维护费确实太黑,晚上进去兜兜就可以啦。当然如果要去雪山的这钱就省不了啦!工作人员下班了,进去瞄一眼木府~
附近逛逛,发现这里的东西挺便宜的,赶紧买起来~
逛的差不多了,坐公交去火车站坐硬卧回昆明。
这次把硬卧软卧都体验了,感觉差别不大,硬卧是上中下铺,铺位上下空间小,另外软卧是有房门的,硬卧是联通的但反而没那么闷。

D9 昆明

早上九点到了昆明火车站,今天就随便逛逛昆明市区。

坐公交来到离火车站最近的岔街一号花市,昆明以鲜花出名,自然要到花市来体验下。花市是室内的,里面有很多花店,花的品种繁多,鲜花干花都有,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花价格便宜,都是按束卖的,几十块钱可以买一大束花了。花五颜六色,非常漂亮,空气里也到处弥漫着花香,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逛完花市,我们继续公交去往云南大学。在校门口问路偶遇一位美女,她热情地带我们进学校,并主动提出可以带去食堂吃饭。发现我们真是每次旅游去学校必蹭食堂啊~云南大学食堂价格也便宜,人均十元也点了好多菜了,不过菜的口味一般,没有厦大和浙大食堂的菜那么惊艳。吃好饭,美女又过来找我们提出可以带我们逛学校,不好意思麻烦她,我们谢绝了,真是热心的美女呀~
逛完云南大学,从南门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翠湖公园了。公园还是挺大的,不过我们玩好了洱海、泸沽湖和拉市海,再来看翠湖就很一般了。翠湖也挺大,不过水质没有那么好。这里也有很多海鸥,但是可能是因为喂食的人太多,海鸥都是胖乎乎懒洋洋的,完全没有洱海海鸥抢食的精神气儿,动作也是慢吞吞的 翠湖公园里面挺大,还有街道,里面很热闹,很多当地居民在里面活动,能深深感受到当地人民生活的安逸。
翠湖公园旁边就有陆军讲武堂,可惜呀没想到周一闭馆不开放,没能参观得成,遗憾啊
在陆军讲武堂门口约了滴滴坐车去长水机场,坐飞机回到了上海。为期八天的云南之旅完满结束~

Tips:
这次旅游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泸沽湖还是值得一去的,趁着新路刚修好那里还没有被污染破坏最好尽快去游玩。
1. 云南的紫外线很厉害,天气也是阴晴不定,防晒霜和雨伞是必带的。云南的天气干燥,最好润肤露和唇膏也要带着。
2. 去云南旅游最好背包,很多路是石子路,拖着行李箱会很累。
3. 丽江古城比束河古城消费便宜不少,古城南门附近的忠义市场东西多价格便宜,住在那附近很不错。
4. 很多当地游可以在网上预订,价格便宜,品质也有保障,比如洱海包车,拉市海半日游等。
5. 去泸沽湖最好坐旅游大巴,可以到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门口接送,路过一些景点可以下车拍照,司机还会介绍景点和风土人情,比客运站的大巴要好很多,价格也不贵。
6. 在泸沽湖最好住两晚,行程不会太赶。女神湾那里的好人小吃不可错过~泸沽湖环湖可以选择包车,比较轻松,我们这次徒步有些累了,虽然路上欣赏到的美景不少。住宿的话选择大落水或者里格都不错,这两个地方开发的比较好。泸沽湖的美景大多在云南这里,四川那里的景色很一般,主要看看走婚桥草海那里就可以了。

主要想到的就这些啦~大家要去那里旅游的话有其他想问的随时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