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之旅第一站---南京总统府】

有人说,南京不是六朝留给我们的,也不是明朝留给我们的,而是民国留给我们的!作为民国时期的代表,总统府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和周围的梅园新村等民国建筑群共同组成了一部开放式的民国史诗馆!
南京总统府位于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总统府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初,清代为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定都于此,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自近代以来,南京总统府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
门楼
门楼
大堂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屋一隅都是最诚实的历史记录师。从太平天国到两江总督衙门,从洪秀全到孙中山。一代代历史更迭,一辈辈为人倍出!难忘历史,历史难忘!
总统府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
子超楼
除了有些“枯燥”的历史资料馆,总统府还有美不胜收的园林和水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尽显金陵之江南特色。
美景美人,美时美刻。虽然游客众多,但有心人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清净地儿!历史要从娃娃抓起,妈妈们,你们准备好了么。
南京总统府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3月1日到11月30日 07:30-18:00,
12月1日-次年2月底 8:00-17:00
交通:自驾请导航
公交车:从南京火车站乘坐游1、游2、3、29、44、51、65、95、163、304路公交车总统府下
地铁:二号线大行宫下

【民国之旅第二站---南京1912民国特色文化街区】

穿过熙来攘往的人群,我追寻着你的脚步。从“鹿港小镇”到“茶客老站”,从“红公馆”到“民都荟”。这里有你爱的泰国美食,也有我钟意的韩式烤肉;有让你我促膝长谈足以忘记时间的“漫咖啡”,也有聊失意忆青春的“睡前故事”。入夜,这里是最热闹的人间天堂,豪车、靓女、潮男、嗨曲;白天,无数游客来此找寻那份久违的民国味道。你是精灵是魔鬼,是时尚也是历史,是熟悉更是陌生。你眼中的1912是怎样的?希望不止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民国之旅第三站---民都荟】

民都荟开在1912青砖瓦房的民国风建筑群内,与总统府仅一墙之隔,是以民国风格为基调,以蒋氏家族生活起居为创意元素的的新派餐饮店,整体的装修为怀旧风
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身穿军服的“女特务”在办公,如果运气好还会碰到身着中山装的“蒋委员”笑脸相迎,一阵时空交错感扑面而来。
两层小洋楼的设计让整个餐厅都弥漫着浓浓的小资味道。一楼是散客就餐区,堪比微型民国博物馆。光是那些贴着80后标签的小物件儿就足够你消磨整个下午的美好时光。
《冬冬的假期》里,冬冬到外公的小镇过暑假,用遥控车和不认识的小伙伴们打成了一片。由此可见,玩具对于小朋友来说是多么重要。它是我们儿时的玩伴,是记忆的财富,是我们骄傲的资本,也可能是失落的原因。长大后的我们追忆童年,或许没什么东西能像玩具这样,轻而易举的就能勾起我们的回忆,却又如此亲切而具体。
不倒翁
小钢琴
塑料电视机
此外一楼还设有民国资料展示区,展示了民国时期的一些照片和当时享誉海外的杂志等;这里有民国年间保留下来的文房、茶道等精致美物,有老版本的二手书籍,让人有种坐在博物馆里就餐的奇妙体验。满墙的黑白老照片记录着昔日的南京城,色与香的味蕾之间保留着最原始的民国记忆。
洒满阳光的午后,坐于此,点一杯花草茶,耳畔响起熟悉的“夜上海”,品茗之余仿佛回到那个让人迷恋的民国时代。思绪在歌声中徜徉,“金陵”这位淑女的前世今生如电影胶片般在头脑中闪回。醒来,只嗅得一爿香。。。
伴随着木质楼梯特有的笃笃声,来到二楼的包间区。这里的每个角落甚至每个小物件都是通过著名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让食客置身于民国兴盛时期那雍容、华丽、复古的视觉享受中。
陶玉梅处定制的旗袍、欧式的壁炉、油画、皮沙发、留声机,时光好像倒流回到了那个精彩纷呈凌乱不堪,光鲜透亮又易碎难留的时代。
品尝完酒店带有历史文化的佳肴后再站在酒店包间阳台上,观望总统府风景美如画,用一句“此时、此景、此美味、此人生一大享受也!”来形容,绝不为过!
重温民国风情,再品大菜精华。
民国菜,泛指从1912年中华民国在南京建立之初到1949年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以本帮京苏大菜为主体,外帮菜肴为辅,包含浙绍、广东、四川、湖南等地,并融入了清真等一些民国期间流行于南京的风味菜肴。
“民国菜”非指风味门户或烹调流派,它的技法火候或许也不那么独特讲究、自成体系,好就好在包容杂糅,像南京这个城市的性格。
民都荟以复兴民国菜为己任,坚持每道菜都有一个与民国相关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它独特的味道,每个味道都凝聚着无数幕后英雄的心血,每份心血都期待着你的大快朵颐狼吞虎咽。
【美龄色拉】
宋美龄对西餐情有独钟,为了调和蒋宋口味,家厨独辟蹊径制作此菜。鲜生菜色拉原料取自西餐,调味传承中式,不仅满足美龄女士的健康饮食要求,也迎合蒋氏简单平和的饮食习惯。
【共和八位冷碟】
【阮姐白玉虾仁】
江苏素有玉米之乡,以盛产河鲜水产闻名,河虾堪称江苏水乡的上乘烹饪原料。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风靡中国影坛的电影明星阮玲玉,就特别垂青虾仁。上海美心酒楼是阮玲玉生前常去的餐馆之一,水晶大虾仁是美心酒楼的招牌菜。民都荟的白玉虾仁就是在此菜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金陵烤鸭酥】与普通烧饼相比不同凡响,采用鸭油制成的酥烧饼,其选料、制作、火功、质量均很讲究,烧饼层次分明,入口又香又酥,余味久存,从民国时期到现在为止,一直是南京老字号六华春的名点。
【酒家回味腰花】京剧大师梅兰芳祖籍江苏泰州,在北京出生长大,这决定了他南北兼通的口味。梅兰芳第一次来到南京在友人的招待下品尝了这一民国老南京的传统菜肴---酒家回味腰花,从此便爱上了这一口,每次来南京邀请朋友聚餐必定会钦点这一传统名菜。
民都荟在继承这一传统民国美食制作技艺的同时,结合现代人口味,承袭传统工艺刀法,改良配方创新烹饪。单单是腰花的处理上就耗费数个小时,每个腰花都必须在流动的水源下不间断冲洗6个小时以上。成就了这道民都荟的特色菜肴---酒家回味腰花。
【祖庵酸菜牛肉】
【恩伯五丁茄子】民国时期陆军上将汤恩伯喜欢吃茄子和虾子,跟随多年的厨师根据他的爱好用虾子和茄子坐了一道五丁茄子,他吃过之后对家厨赞赏有加。
【砂锅生炒淮山】
【总统鱼】原是民国时期,蒋介石先生府上的一道私房菜。蒋先生是浙江奉化溪口人,生活极其有规律,饮食也极为克制,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后,尝尽天下美食,但仍对早年家乡风味深深留恋。他府上厨师便特地根据他的嗜好,以宁波的咸菜蒸制长江白鱼,肉质滑嫩,味道鲜美,受到蒋先生赞叹。“总统鱼”因此成为总统府邸招待贵宾的一道私房名菜。
江白和黄鱼一样,离水就死,为了保证其口感,民都荟的江白,都是每日定点配送,限量供应的。搭配的雪菜,是民都荟特地从宁波空运而来,邱隘咸菜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细、脆、鲜、嫩的雪菜才是极品。
【大千焗大连鲍】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一生有二大喜好:一是画画二是吃。他自诩:“擅烹饪在画艺之上”。在南京期间,大师经常邀请好友到南京的几个西餐馆小聚,其中日月贝就是他喜欢的菜肴之一,从中可以领悟大师把烹饪艺术味觉艺术并将其与美食情趣融为一体的风韵,堪称典型的“大千风范”。
【明珠炖生敲】该菜系南京传统名菜,距今至少有三百多年历史。该菜入席,色泽金黄,富有韧性,汤汁醇香,浓而不腻,鳝鱼酥软可口。著名教授胡小石等对此菜都非常偏爱,吴白匋教授还特别赋诗以赞:“若论香酥醇厚味,金陵独擅炖生敲。
【胡适一品锅】徽州一品锅又称胡适一品锅,是安徽的地方名菜,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胡适先生对此菜情有独钟,大加赞赏,胡适先生后期在北京大学任教期间,常用这道家乡菜招待宾客。
此菜选用黑猪肉,面筋圆,豆腐圆,蛋饺等多种原料红烧炖制而成,乡土风味浓,味醇鲜美。
【清炖鸡芙】这是江苏地区脍炙人口的汉族传统名肴,属于苏菜金陵菜。此菜采用传统的清炖方法烹制而成,汤汁清澄、醇厚,入口酥烂,味美可口。已故著名学者胡小石生前均嗜此菜,每宴必备之。谓其“鸡香肉鲜质酥烂,清汤味醇色洁白”。
【南京老卤汤面】
民国菜,伴随着名流巨贾的觥筹交错,文人墨客的呼朋唤友,寻常百姓的家长里短。
曾经的那番快意酣畅,随着灯火阑珊,变成追忆,多了离愁与怅然。
那些身影、那些音容气息渐行渐远,逐个隐没在历史长河。
愿与你托付一盏情思,
我,在民都荟等你,
共谱一曲民国情。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小琪妈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